【诗路黔江】盘山行几驿 官俸请丹砂

送人尉黔中 

盘山行几驿,

水路复通巴。

峡涨三川雪,

园开四季花。

公庭飞白鸟,

官俸请丹砂。

知尉黔中后,

高吟采物华。

  ——唐·周繇

  周繇(841-912),字为宪,池州(今属安徽)人(唐才子传作江南人,此从唐诗纪事)。晚唐诗人,“咸通十哲 ”之一。家贫,工吟咏,时号为“诗禅”。与段成式友善。咸通十三年(872)举进士及第。调福昌县尉,迁建德令。后辟襄阳徐商幕府,检校御史中丞。著有诗集《唐才子传》传世。《全唐诗》收有繇诗一卷共22首。

山川雪景

  “盘山行几驿,水路复通巴。峡涨三川雪,园开四季花。公庭飞白鸟,官俸请丹砂。知尉黔中后,高吟采物华。”这是唐代诗人周繇在《送人尉黔中》中的诗句。近日,“诗路黔江”以诗寻景,了解一段关于古黔中的过往。

盘山行几驿

  1000多年前的一天,一位诗人即将送别友人前往黔中任职,他就是周繇。在周瑶看来,千里之外的黔中境内山高水长、风景秀丽,友人到黔中任职后,也必将有一番作为。

园开四季花

  黔中,即黔中道,为唐代全国所划分的15个道之一,其范围包括今天的重庆东南部、湖北省西部、湖南省西部等区域。黔中道治黔州,领黔、辰、锦、施、巫、业、夷、播、思、费、南、溪、溱、珍、充等州。

  黔江区,为古黔中道境内。“盘山行几驿,水路复通巴”在当今,这两句诗依然是古黔中旧地山山水水最真实的写照。

园开四季花

  “峡涨三川雪,园开四季花”,在周繇看来,古黔中境内风景秀丽,峡谷奇美、花遍庭院。友人在经过长途跋涉后到达黔中,眼前一定是一个犹如世外桃源的地方,在山川峡谷之间,一座座开满四季花的农家小院将令友人眼前一亮,忘却旅途的疲惫。

  在黔江境内,峡谷众多,凌空一览众山小、春夏秋冬各不同。只要你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景在眼中,美在心中。而黔江境内的开满四季花的农家小院,也遍布在崇山峻岭之间。

  院内鸡犬相闻,院外花开四处。抬头,是如诗如画般的青山,低头,是如丝绢一般柔美的潺潺流水。景在诗中,人在景中。

水路复通巴

官俸请丹砂

  “公庭飞白鸟,官俸请丹砂。”在周繇生活的唐代,黔中境内依然是丹砂的主要产区。

  “丹兴县,蜀时省,山出名丹。”这是东晋史学家常璩在其所著的《华阳国志·巴志》中的一段记载。丹兴县,即今黔江区。丹砂,是道家炼丹的主要原料,丹砂提炼出的水银曾经更是王室和贵族常用的尸体防腐剂。据黔江县志记载,黔江的采炼丹砂产业一直持续到20世纪50年代,1958年,黔江建国营白龙水银厂,至次年9月,产水银0.3吨,朱砂20公斤。

  在位于金洞乡鱼泉村2组境内苏家坪白龙山境内,依然能够从已经废弃的矿洞的石壁上找到朱红色的朱砂矿。

盘山行几驿

  早在秦代,古黔中境内就是朱砂矿的主要产区。而黔江历史上的女首富巴清,就是依靠丹砂矿富甲一方。巴清,生卒于秦惠文王设置巴郡之后到秦朝初期,为当时我国南方著名的大工商业主。据史籍记载,巴寡妇清一家,因擅丹穴之利数世,积聚了数不清的资财。到她掌管经营家业后,更至“僮仆千人”。她曾凭借财力而保一方平安,并对修筑万里长城给予过资助,连秦始皇也十分看重她,尊其为“贞妇”。《史记·货殖列传》载:“巴蜀寡妇清,其先得丹穴,而擅其利数世,家亦不訾。”

  “盘山行几驿,水路复通巴。峡涨三川雪,园开四季花。公庭飞白鸟,官俸请丹砂。知尉黔中后,高吟采物华。”透过周繇的诗,古黔中的历史碎片,在时光中呈现……

  (记者 谭鹏 田丹 文/图 特约审稿人 何泽禄)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