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情无边】我家的40年

  ◆闫晓琴

  这几天,天阴沉沉的。窗外淅淅沥沥的雨,不时地敲打着落地窗。这细细的雨丝,如绵长的线,把我的记忆,牵回到遥远的童年。

  1979年,改革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的时候,我的家乡还没有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我们几家人住在一个破破烂烂的四合院里。低矮的房子,窄小的窗户。窗户是用报纸糊的,常年见不到阳光。夏天能把人闷死,冬天能把人冻死。数九寒天,抬头就能看到梁上结的冰霜。家里只有一个火炉,没有钱买炭,只能偶尔放点柴火取暖。我们几个孩子手上、脚上常年都有冻疮,有时候冻裂的伤口还会淌脓血,不挠,就钻心地痒,一挠,就刺骨地疼。晚上,我们几个孩子围在一盏昏暗的煤油灯下写作业,鼻孔都熏成黑色的了。有一次母亲在煤油灯下给我们缝补衣服,差点烧焦了头发。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屋里下小雨,家里的盆盆罐罐就有了大显身手的机会,叮叮当当地开起了演奏会。

  时光的脚步轻巧地向前走着。八十年代末,我家分到一套福利房,房子虽然是土木结构的平房,但是独门独院,宽敞明亮,再也不用担心雨天漏水、冬天透风了。偶尔我们能吃到凭票供应的大肉和鸡蛋。由于我们几个孩子常挤到别人家看电视,母亲一咬牙用半辈子省吃俭用的积蓄添置了黑白电视。一台缝纫机成了母亲最大的帮手,母亲再也不用坐在煤油灯下缝缝补补,而是在明亮的电灯下给我们做新衣服。后来还陆续添置了简易沙发,家里装上了土暖气,我也穿上了时髦的喇叭裤。每到雨天,母亲就搬个小板凳坐在窗前,给我的小侄子讲那过去的事情……

  欢声笑语中的生活,步子总是走得太快。九十年代末,我家搬上了70多平方米的楼房,我们把房子简单装修了一下,铺上了地板革,家里买了家庭影院,足不出户就能看电影,K歌,还买上了电风扇和双缸洗衣机。老公常笑着问我:“你说说,电视里说的小康,是不是就是咱家这样呀?”我把脸一绷:“瞧你这点出息,当然要比这好十倍!”

  去年,我家搬上了一百多平方的电梯房,三维立体电视,家里有暖气,又装上了空调。冬天,外面雪花飘飘,屋内春意盎然。夏天,外面骄阳似火,屋内凉风习习。茶余饭后,一家人坐在阳台拉家常,其乐融融。小区花红柳绿,走到我们小区就像走到了公园一样美。

  幸福是人们终身的追求,那么,幸福从哪里来?习主席说: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你喜欢幸福,你努力奋斗了吗?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