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乡村文化多些“10分钟文化圈”

  ◆刘昊

  乡村振兴,离不开村民科学文化素质和文明道德素养的提升,说到底,就是离不开乡村文化的振兴。而如何找准乡村文化振兴的突破口,湖南攸县以“门前三小”工程为切入点,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利的文化服务,促进了乡村文化的发展。

  小广场让村民有了文体活动的场所。如今,物质生活逐渐富足的农民群众,越来越追求精神生活上的满足,也越来越注重身体的健康。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在农闲时间跳起了广场舞,喜欢上了健身设施。攸县农村小广场的建设就有效满足了村民不断提升的精神文化需求。小广场,大作用。村民可以在此活动健身、唱戏表演、观看电影等,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小书屋便利了村民就近阅读。可以肯定地说,多年来我国实施的农家书屋工程,对满足群众阅读需求,提高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农家书屋主要覆盖到行政村,对于广大远离行政村的自然村群众来说,有着一定的不便性。而小书屋的建设,离村民近了,更能吸引群众走进书屋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阅读。同时,小书屋也成了乡村孩子节假日的好去处,有利于让乡村孩子从小养成阅读习惯。从这一点来说,小书屋的建设有利于培养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加油站”。

  小讲堂成了道德和理论宣讲的微阵地。党的理论政策如何进基层,如何提高群众思想道德素养,宣讲是非常有效的形式。可以说,小讲堂是开展乡村宣讲的好场所。而且,在讲课内容选择上,不仅可以有高大上的理论宣讲活动,比如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还可以邀请村里有学识、有威望的乡贤能人、老干部、老党员开展道德宣讲,开展身边党员讲党课、讲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故事等,从而全面提高村民理论修养和道德素养,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保障。

  “门前三小”面积虽小,作用却不小,有效促进了乡村文化和乡村文明建设。期待“门前三小”在更多的地方出现,把更多的农民群众覆盖在“10分钟文化圈”之内。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