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孵化文明风尚

  ◆高谭

  2008年被称作“中国志愿服务元年”:灾难见证了中国人志愿精神的勃发;奥运会则在志愿服务的规范化和专业性上树立了样板。十年时间,志愿服务广泛地融入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志愿精神在人们心中牢牢扎根,志愿者队伍迅速壮大。可以说,中国社会文明程度的显著提高,志愿服务的催化与孵化作用功不可没。

  志愿服务意识日益深入人心。从奉献自我的单向付出到感恩回报的双向互动,从精神上受到感染到行动上积极加入,从社会倡导变成自觉行动,从少数人的率先而为到群体性的热心参与,从自发组织到制度化、常态化的实践,从面向重点群体、服务重大活动,到覆盖各个领域、所有公共事业,志愿服务理念拥有了越来越广泛的共鸣,志愿服务行动得到了越来越热烈地响应,志愿服务精神有如星星之火在中华大地渐成燎原之势,成为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重要载体。

  志愿服务内涵不断拓展延伸。随着志愿精神日益深入人心,志愿服务不断积累经验,特别是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重视之下,《志愿服务条例》发布施行,志愿服务迅速走上规范化的轨道,服务形式越来越多样化,服务领域、服务内涵得到与时俱进地拓展。从助人为乐、扶困济弱,到哪里有需要就奋斗在哪里、奉献在哪里;从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到“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成为共识,志愿服务体系渐渐形成、日臻完善。

  志愿服务境界得到新的升华。奉献精神是志愿服务精神的精髓,与现代文明追求的目标、境界高度契合。志愿精神成风化人、润物无声,与雷锋精神、时代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合,有力地助推公民社会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奉献意识潜移默化的提升,促进了新时代社会文明好风尚的日益养成;志愿者们把志愿服务当成奉献社会、实现人生价值的舞台,在长期的志愿服务实践中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也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更多生机活力。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