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物语】草堂情结

  ◆罗跃

  浣花溪旁,杜甫草堂,青涩当年成都……近十年来,我一直想念在成都呆过的时光,是那样地美好!

  前段时间,在某自媒体微信公众号上,我看到了一篇题为《人生如诗,你几月出生,就和哪个诗人最有缘分!》的推送文章。初看标题,“人生如诗”便很吸引着我,源于希望人生过得如诗般美妙和美好。当往下看到“你几月出生,就和哪个诗人最有缘分!”时,对于一个爱好文学和诗歌的人来说,一定得好好看看这篇文章。我也想知道,农历五月出生的我,到底和哪位诗人最有缘分。

  内心深处,我希望与“诗仙”李白最有缘分。喜欢他“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桀骜不驯,也喜欢他“云想衣裳花想容,春风拂槛露华浓”的美好情感,更喜欢他“举杯邀明月,对饮成三人”的翩然若仙。然而,五月出生的我,却与“诗圣”杜甫最有缘分。

  该文说,杜甫为人善良,性情温和伶俐。口才好,懂得随机应变,身边朋友多。但是做事三分钟热度,要想避免虎头蛇尾,必须磨炼心性。杜甫,虽和李白齐名,却没有李白那么率性。他很善良,有着“致君尧舜上,再使风化淳”的宏伟抱负,他不仅关心自己和家人,更关心大众,愿为他们发声,做一切能做的事。他性情温和,似润物无声的春雨,蕴含最大的能量。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心理原因,感觉作者所分析的杜甫性格,却和自己恰有几分相似。或许,作者把杜甫的性格,与农历六月生人联系在一起,估计出生在六月的人,也会觉得跟杜甫最有缘分。如果真是心理作怪,那我也只能“呵呵”了。但关于我和杜甫的“缘分”,还得跟“杜甫草堂”联系在一起。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是我最喜欢的全唐诗里面的一句。公元762年,唐朝鼎盛时期,成都尹严武入朝,当时由于“安史之乱”,杜甫一度避让梓州。第二年,叛乱得以平定,严武还镇成都,杜甫也回到成都草堂。当时,杜甫心情不好,坐在草堂窗口前,面对一派生机勃勃,情不自禁,遂写下这一首即景小诗抒怀。在2003年时,我第一次申请了腾讯QQ号,身边的朋友有取“婉婷”“顺其自然”等等网名的,朋友问我想取啥网名,我随口就说“西岭雪”吧!我希望自己像西岭雪山上的白雪,洁白无瑕,永恒地守护在雪山上。其实,在网络和现实当中,“西岭雪”网名较为普遍,但我却将这网名一直沿用至今。

  取网名“西岭雪”算是我第一次与“杜甫”“草堂”间的神交吧!2005年,我与“杜甫草堂”擦肩而过,让我心存遗憾长达12年之久。那时,我正在北方上大学,前往成都看望朋友时,到浣花溪公园散步,杜甫草堂映入眼来,当我到售票窗口询问票价时,记得售票员说要70元。当年正值青春年华,囊中羞涩便作罢了。12年来,有几次出差路过成都,没得时间前去一探究竟。每当看着当年留影浣花溪的照片时,便会感叹时光流逝太快,青春年少时的青涩,早已不见踪影。于是写下“浣花溪旁,杜甫草堂,青涩当年成都”一句,为记。

  去年夏天,和几个朋友到成都周边转了转。出发前,我特别给同行的同伴作了说明,此次行程中“杜甫草堂”是必游之地。在杜甫草堂里,我走马观花式的转了转,不到两小时,便从侧门溜了出来。因为我知道,听到的,过眼烟云;看到的,铭记于心;做到的,沦肌浃髓。也许,有生之年,我还会再到草堂看看,或许,也不想再去,因为,我的“草堂情结”暂时画上了句号。

  虽然暂时画上了“句号”,但我知道,“草堂情结”也会伴随人的一生。芸芸众生中的每一个人,不都有“草堂情结”吗?对于某件事、某种情感的执念,让我们都希望把任何一件事都做好,做得完美,不留遗憾。但从另一个角度讲,作为现实社会中的平凡人,每天面对繁琐的工作、纠结的情感、复杂的人或事,不都希望有一份超脱、超然的心情吗?放下一切,归隐山林,结庐欢歌,在精神家园的“草堂”里,虚晃光阴。

  草堂,我们来了;草堂,我们又走了。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