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物细无声”的那些事

  ◆李忠会

  身处职场30余载,不觉已到快退休的年龄,梳理过往,总有那么多被岁月过滤不掉的人和事想诉诸笔下,跃然走到我笔端的是我们的一个主任,一个少有的凡事“刚刚好”的人,常常以一件件小事 “润物细无声”地浸润着人的心,让人心里涌起那么一点点小感动、小感悟和对他的信服、欣赏和敬佩。

  主任生于70年代初期,不高不矮,不胖不瘦,个子长得“刚刚好”;说话语调不高不低,措辞不严、不浮,略带幽默,但不黄、不俗,柔而有刚,实在而真诚,说话风格“刚刚好”;与他共事六年,从没见他发过一次脾气,也没见他板着面孔训过什么人,他批评人的时候就是几个“希望”,话不多不少,画龙点睛,态度总是“刚刚好”;他不高兴的时候就是脸上没有表情的时候,但他不怒自威,自带魄力和独特的气场;他与人交流的时候,善于倾听,善于理解、善于相信,从不居高临下,姿态放得“刚刚好”;不管事情再多、工作再忙,从没听见他有过一句怨言,也不见他火急火燎、慌乱无序,他都能轻重缓急处理得悄无声息,高效而严谨,从容而淡定,工作状态也总是“刚刚好”。

  记得我们做送市创优稿件,在填写主创人员时,我根据付出劳动的份额,写上了他的名字,他说,怎么将我的名字写上呢,我不要。我说,主任,节目的背景音乐是你找的,你还参与了制作啊,本来就有你一份功劳啊!“我做的是我份内的工作。”最终,表格上的主任名字还是被他自己给删除了。我知道,他删除自己的名字已不止一次。看淡名利,虚怀做人踏实做事,这是主任对我们无声的教育。

  我进入电台工作的几年间,前后请了两次长病假。在第一次长达三四个月的长假里,主任承担了我一周五组节目的编辑任务。我有次说:“你怎么不把这个任务分担给其他同事呢?”他说:“大家都有任务,我编,也正好学习体验一下嘛!”其实,很多时候主任很忙很累,但他就是一个不随意将苦和累“下放”的人。

  第二次长假是在单位工作最忙的时候,“达标建设”千头万绪,我又一次将一只腿摔骨折了。主任多次带着部室同事到医院或家里看望我,陪我聊天。在他们面前,我没掩饰声音的颤抖,也没掩饰眼角的泪水,那一刻,我感觉主任和同事就是我可以倾述可以依赖的亲人……

  一个周末的上午,主任来到我家,给我送下乡补助费。我问道:“几百元的事,你还亲自跑一趟?”主任说:“顺便来看看你嘛。”没喝一口水,简单聊几句,他匆忙走了。目送着主任的背影,我感觉自己的眼睛有些潮湿。

  又一个下午,主任来电:“我给你送证件来了(单位用于统计的职称、学历等证件),你在家吗?”“我没在家,我去发廊洗头了。”“那你说你在什么地方洗头,我给你送过来……”这是我在病中、单位处于最忙碌状态下主任为我做的两件事。

  “你被这两件事感动了吗?”丈夫问我,我点头告诉丈夫,生活中我们能为之感动的是一般人做不到或不这样做的,你想,主任已经看望过我几次,那些证件我又暂时不用,钱也可以微信转,他何须亲自跑这两趟,他家与我家又不顺道。特别是单位正处“达标建设”期,忙碌状态不亚于“打仗”,有的同事直呼“忙得连爹娘和孩子都没时间管了”,对于主任来说时间更是宝贵,而他还能为我一个普通员工做这些“无足轻重”的事。我感动他的姿态——每时每刻他都将自己放得很低;我感动他找的那个理由——“顺便来看看你”,弥足真诚和珍贵;我感动身处生命低谷时,他让我获取了被尊重、被重视的人格满足感;我感动他给我这扇病痛中暗淡的心灵窗棂投进了一缕温暖的阳光。

  工作中,他的严谨与细致经常让我感叹不已。电台有一些外购节目上载前必须审听。有次,我直接在网上审听,主任说,以后必须下载后审听,我不解。他告诉我,你在网上审听,万一与我们下载的不是同一个版本呢?(其实一般不可能出现的情况他想到了)“以后我下载了传给你再审听哈。”一位播音员告诉我,主任审音频,要对着文稿审,一点也不敢马虎。还有一次,主任将外购节目拷到我优盘里,发现我优盘里没有之前他传过的几档节目,然后又重新将其下载了一次。我说,主任你真是个不怕麻烦的人,那些文件你之前已经传给我了,只是我当时下载在手机里了。我知道,主任是怕我漏审了什么节目,其实,下载和网传那些文件挺麻烦的,有时要传三四个小时,而主任每次都说:“我不麻烦,只是麻烦一下电脑罢了。”主任的细心和耐心已到了极致。

  安排工作时,主任的方式中藏着“艺术”和“技巧”。我看见有次他叫小A改进节目编排,他没当着大家的面说,你应该怎样怎样,他打印出了一张纸递给小A,后来我无意中看见了这张纸上的内容:“小A,我想对节目提个建议,多几条资讯,增加信息量,分几个板块,提高节目的深度和广度……”平时,他叫同事们互相学习借鉴,提升编辑质量,从不会厚此薄彼地点名说哪个做得好,哪个做得不好,他只会说,希望大家向编得好的同志学习借鉴!那么,编得好的同志是谁呢?他从不会说出口,他在小心翼翼地维护着每个人的自尊。睿智的主任,他知道都是成年人,凡事心里都有数,他不制造尴尬、压抑和紧张,只营造和谐、愉快与轻松。

  我和同事有时调侃主任是“百科全书”,单位什么文件,什么资料找不到,问他,准能找到,他的电子档案做得非常到位,分门别类,存放有序。他的大脑档案也“建构”得非常精细全面,什么不懂的问他,也准能找到答案。

  主任的工作很繁琐,也很辛苦。有次,我问他,你怎么再苦再累都不吭一声呢?他没有正面回答我,在一次聊天中,他说了段让我很受益的话。他说:“其实做好一件事,做会一件事,锻炼的是我们自己的能力。”他举例说,比如,做表格,我以前不会,我遇到了就只得学,学会了,做成了,我自己就多掌握了一项小技能。其实我们做事都是为自己做,为提升自己的能力做。主任的这些话我经常拿来教育孩子。

  我没见过主任的父母,我常想,是什么样特别的父母,会调教出这么性情好又智慧的儿子呢?后来,我观察到一件事,感觉自己似乎找到了一丁点答案。多少次,办公室里大家七嘴八舌聊八卦的时候,主任安静地坐在一旁捧着书看——这年代,能静静看书的人已经不多了,他看的是什么书呢?趁他不在的时候,我进行了打探,只见他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厚厚的《沈从文散文集》、一摞《读者》杂志,还有什么电之类的业务书,哦,我们的主任,原来在看这些书啊,我脑海中冷不丁地冒出了哪个名人说过的一段话:“你四处寻觅,欲得睿智、坚强和宁静,但你只能在书海的一角,才能找到它们。”主任好像是学无线电专业的,但却有着深厚的文学底蕴和修养。他既有理科生的理性、逻辑性强、做事严谨,又有文科生的感性、细腻、想象力丰富、做事灵活等性格特点。

  我们的主任现在已经升职了,但我们还习惯称呼他为主任,因为这简单的称呼后面承载着太多——成绩面前的相互鞭策,工作重压下的相互支撑,不愉快时的相互包容,谈天说地时的相互调侃与分享……

  他搬离办公室的时候,我们都有一种深深的失落感,有想哭的感觉,因为我们觉得,搬走的不是一位主任,是能与我们平等交流调侃的“哥们”,是我们朝夕相处相伴的一位亲人,是我们情同手足的一位兄弟,也或许是我们凡事都能问到答案的“百科全书”……

  在一大片祝福声中,我只说了一句:“主任,你的升职是必然的!”因为,我感悟到,生活原本是公平的,它尊重才华、也尊重努力、更尊重人格。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那些看似并不起眼的小事,如悄然而至的春雨,纤细而柔软,但它于人于心却有着不可抗拒的力量。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