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3点的黔江您见过吗

  ◆区政府办 尚飞

  最近微博上发起一个热门话题叫:凌晨3点不回家,成人的世界是你想不到的心酸。在这里,我也想问问大家,凌晨3点,您在哪?您在干嘛?也许您在舒适而安逸的床上酣然入睡;也许您在霓虹闪烁的卡拉ok里纵情高歌;也许您和他们一样天天加班到深夜,凌晨还在忙工作。

  一、凌晨3点的黔江,您见到的是政府工作人员的忙碌身影

  之前政府办有位领导写了一首诗叫《办公室的灯光》,我给大家念一段:每当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在情侣山的脚下,区政府办公室大楼,那窗口的灯光彻夜明亮。那是黔城最宁静的地方,但灯光下的人影,却是那么繁忙。清晨,当银杏树上鸟儿清脆的鸣叫,唤来新一天喷薄升起的朝阳,办公室的灯光啊,早已融入了东方地平线绚烂的霞光……我想这位领导不仅见过凌晨3点的黔江,可能4点、5点、6点的都见过吧。

  东流逝水,叶落纷纷,时光悄然流逝,我已到政府办工作十年了,不得不感叹一句:政府工作怎么就和我之前想象的、和网上某些人说的那么不一样呢?按照他们说法:机关工作,不就是一杯清茶,当然了,你也可以来杯咖啡,一张报纸,就能愉快地度过一天。然而,想象与现实的差距是巨大的,白天8小时不够用,晚上还得继续干。遇到特殊紧急状况,更是不敢休息,手机随时待命。

  二、凌晨3点的黔江,您见到的是政府工作人员的责任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说过:“心无百姓莫为官”。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权,就是要为百姓办事。否则,啥也不能,为啥选你?啥也不干,要你干啥?民生不是空洞抽象的理念,应该落实到为群众谋实实在在的利益上。2008年的那场雪灾,大家还记得吗?2008年1月,一个注定无法被忘记的时间,那段时间,全区冰天雪地,寒风凛冽。邻鄂告急、五里告急、马喇告急……全区30个乡镇街道219个村(居)40余万群众均不同程度受灾。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自然灾害,区政府快速反应,立即下发了《关于做好防范应对强降温降雪天气的紧急通知》,指导全区开展抗冻救灾工作。内部综合协调、分线调动,应急科启动了全区应急预案;交通战线认真做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农业战线快速印制《农业生产防冻技术要点》发放到各个乡镇街道。我记得1月28号是最冷的一天,真的很冷,黔江极低气温达到-11.9℃,全区各地滴水成冰,政府办大楼前的石梯特别滑,有位同志因为连续加班熬夜实在太困,摔倒在石梯上,手骨骨裂,第二天他打着绷带又继续回到工作岗位……就是经过这样一个多月的艰苦奋战,这场雪灾没有让黔江冻死一个人、没有饿死一个人,没有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全区也实现了“保电力、保交通、保安全、保民生”目标,人民群众过上了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三、凌晨3点的黔江,您见到的是政府工作人员的攻坚克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必备的基本素质”,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既要有埋头苦干的执著,又要有攻坚克难的创新。今年4月,他们又接到了一个新的挑战——5月份,将在我区举办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重庆黔江站(国际赛)的比赛。它是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启动的首场国际赛,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他们,在仅仅一个月的筹备时间里,工作量可以用巨大来形容。他们从材料准备-会议-赛道的确定,又从赛道踏勘-会议-材料的修改,来来回回、反反复复推敲琢磨。仅仅工作手册就长达115页56万字,相当于完成了一部长篇小说。他们还被沿途群众调侃说:嘿,赛道都快被你们踏平啰。直到5月27号最后一名参赛选手顺利地跑完时;直到央视5套报道称“在黔江进行山地马拉松比赛,非常合适”时;直到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峰先生表态,明年山地马拉松总决赛就放在这儿时,他们的所有努力都是值得的。

  四、凌晨3点的黔江,您见到的是政府工作人员的初心不改

  时间的流逝也见证他们身份的不断变化。她从天真的少女变成了为母则强的新手妈妈,他从潇洒的青年变成了重担压肩的二胎爸爸。但唯一没有变的是,只要工作需要,他们就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战士。虽然女儿会抱怨妈妈是不是不爱我了,别的小朋友都有妈妈陪;虽然大儿子会发短信质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没人陪我睡觉,我害怕。虽然有太多现实的困难,但是,他们始终记得他们不变的身份——共产党员!一句党员,所有的牺牲都不叫牺牲,而叫担当!这让我想起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思考》中的一段话:“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而工作的职业,那么重担就不能把我们压倒,因为这是为大家做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所享受的,就不是可怜的有限的自私的乐趣,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我们的事业,将悄然无声地存在下去,但是他会永远发挥作用,而面对我们的骨灰,高尚的人将洒下热泪。”这是马克思的初心,也是政府工作人员的初心。

  朋友们,凌晨3点的黔江,我们见过而且还将继续见证。我们政府人将始终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的宗旨,为黔江人民的福祉而忙碌,为黔江经济社会发展而尽责,为加快实现“两中心、一枢纽”的黔江梦而继续努力奋斗!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