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黔江】钟山明夕照 黔水压城隈

  秋日登八面山

  步前令孟公原韵

  拽得兰舆上,行行石径微。

  山高惊鹊起,树老杳鸦飞。

  结伴携萸酒,寻幽胜菊衣。

  秋去低薄暮,犹自乐忘归。

  胜迹兰公杳,秋风我自来。

  钟山明夕照,黔水压城隈。

  齐鲁诸峰小,蓬蒿满眼开。

  一轮明月好,扶得醉人回。

  —— 清 ·黔江县令张九章

    八面山,光听这个名字,你就会感到有一种诗的意境在激发你的灵感。事实上那是黔江一处极有诗情画意的美景,因而八面山自古就是文人墨客向往的地方,留下了许多著名的诗篇。这首《秋日登八面山步前令孟公原韵》便是黔江县令张九章于光绪十九年与友人登八面山时所作。

如今的钟山顶

    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为了体验诗人笔下八面山不一样的高山风情和诗境韵味,“诗路黔江”采访组驱车前往八面山。

    犹自乐忘归

    据史书《方舆记要》记载:“八面山在县北二十里,山分八面,上有池,击百顷,四时不竟,大木溪出此……采访组一行最终选择了从大木溪往八面山的道路,即如今城北水库方向。

    一路走来,沿山公路两边蓊蓊郁郁,到处山花烂漫,鸟语花香。向导段书红,从小就长在八面山,对于八面山极为熟悉。为了能更好地体验八面山的诗情画意,他建议徒步前行,我们便把车停在了半山腰。

    山径忽左忽右,拾级而上,一行人不时被那多情的荆棘藤蔓缠绕,偶遇一条蛇从旁边路过,吓得人心有余悸,却没能阻挡我们前行的步伐。两个多小时后,我们一行人终于站在了八面山最高峰——钟山顶上。或是因为山太高,彼时袅袅升起的白雾飘浮在山间,如一条条玉带将山环绕。从山顶俯瞰,八面山的各个山丘仿佛是大海中的小岛,美不可言。

黔水一角

    夕阳西下,雾涌云蒸,远山与天相接,半山腰的几幢木屋旁,绿竹环绕,一头大黄牛正在竹林下悠闲的吃着草。一路走来,让人仿佛行在画中,这一步一景的八面山确是山高雾涌,这也难怪诗人要说“犹自乐忘归”了。

    钟山明夕照

    诗人当年是在怎样的情况下写下这首诗的呢?史料记载,张九章喜欢每年带着家人朋友上八面山消暑,这首诗是他当年与刑席邰君,都阃马君,广文陈君及李鹄臣,庄六坡二生偕游八面山,食于茂才杨生家。饭后游山,登钟山顶,荆榛中新辟一径,余根尚刺人股踝,艰危异常。然游兴豪盛,夜分乃归。闻前任孟公有游山诗,因而和之。

    为了目睹诗人笔下的钟山明夕,采访组一行人在八面山守望,遗憾的是当天下午细雨绵绵,我们未能看到钟山的夕阳。据段书红介绍,钟山顶上曾经有一座寺庙,香火鼎盛,还有很多外省来的香客,可惜后来被毁了。他给我们描述的八面山日落,无比瑰丽,亦浓亦淡,大抵就是夕阳给八面山披上了橘红色的纱衣,引得无数游客慕名而来。

    时光倒回到光绪十九年,当张九章和友人提着几壶好酒等上钟山顶时,惊奇林间雀鸟无数,站在八面山上,定是一览众山小,目极之处重峦叠嶂,林海浩瀚,松涛声声不绝于耳。不知是被美景所醉,还是被美酒所醉,最终张九章与友人只能伴着明月,踏着醉步相互扶着回了友人家里。诗句“齐鲁诸峰小,蓬蒿满眼开”,充分说明了张九章对八面山景色的肯定,在山东出生的他眼里,八面山竟然能与泰山相媲美。

段书红介绍相关情况

    黔水压城隈

    看了八面山山上的美景,那么诗里八面山的水又指的是哪里呢?段书红说,高涧社区只有城北水库那一带有水,诗里的“黔水”极有可能指的是原来大木溪河的水。

    我忽然记起,来八面山的路上,曾见到的城北水库。远远望去犹如一块镶嵌在大山深处的翡翠。河上绿波荡漾,河岸青山环绕。几幢民房罗列在青山脚下……远处的小溪边有驴友正在烧烤,孩童的欢笑声飘荡在山间,此情此景,只想下车,加入他们的队伍。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远离世俗的喧嚣,何尝不是一件幸事?

    清澈的河水倒映出两岸红白相间的山花,这绿的草、蓝的天、水库里的水满盈盈的,夕阳之下,浪涛像顽皮的小孩子似的跳跃,阳光照在波纹细碎的湖面上,像给水面铺上了一层闪闪发光的碎银。作为黔江的父母官,在张九章的眼里,或许这样的黔水才是最好的,它是黔江人民的饮水之源,一句“黔水压城隈”,写出了黔水的美,更写出了它的诗情画意。

八面山一角

    在这诗情画意的福地,自然少不了历代文人墨客的足迹。

    在黔江历史上任过知县的孟自桓、张九章以及庚戌起义总指挥温朝钟等都曾游览过八面山,并留下了诗篇。清代诗人邵敦所著的《黔江十二景》中,就有“八面兴云”“幽兰秀谷”“霁雪凝冈(亦作岗)”等是写八面山的。如邵敦在“幽兰秀谷”诗中写道:

    雪岫花开几树妆,

    猗兰端的异寻常。

    深藏幽谷无人见,

    春色于今未易量。

    关于八面山的其他古诗,我们将在诗路黔江中陆续推出,如果广大读者有想要推荐的相关古诗,敬请到微黔江公众号留言。

(记者 田丹谭鹏 文/图 特约审稿人 何泽禄)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