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黔江】峡谷穿城一镜奇一跌乾坤不记年

仙人跌

一跌乾坤不记年,

仙人遗迹至今传。

岩间接武指痕直,

石上搥凹足印圆。

踢破红尘埋古峡,

踏开绿水怅前川。

由来世事风波险,

鸿爪雪泥此洞天。

  —— 清 ·黔江县令张九章

    光绪十五年,山西平定州进士张九章(名山右号衮甫)出任黔江知县。他到任以后,遇上黔江水患,花了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才筑好了著名的万柳堤。好不容易日子闲些了,张九章觉得这段时间让大家都受累了,便决定带着家属、幕僚到黔江各地走走看,也算是不辜负了在黔江的日子。那段时间,张九章的足迹几乎踏遍了当时黔江的每一个乡镇,这首《仙人跌》,便是张九章在游观音峡时所作。

    近日,诗路采访组,寻访着张九章脚步,来到了如今的芭拉胡景区,希望能重走张九章笔下的那条古诗路。

芭拉胡栈道

    仙人遗迹今仍在

    从城区出发,驱车20分钟左右便到了位于黔江老城新城链接地带——芭拉胡景区。登高远望,一条峡谷静卧城中。据了解,峡谷长超过30千米,谷宽80~100米,平均深度200米,最大落差500米;峡谷峭壁直立,却仍是郁郁葱葱,绘就出一幅名副其实的“城即景、景即城”的水墨丹青。

    要看到“仙人跌”,就必须徒步穿过观音峡下面的大峡谷,从导游那里得到这样的答案后,我们有点小失望,因为近段时间雨水较多,谷底的水有些深,不适合徒步穿越。值得庆幸的是多年以前,记者和好友曾见过谷底的仙人跌。每年的枯水期,便可以看到谷底的巨石上有多处足形、手形、股形、膝形。当地人传说这是仙人在峡谷行走顿步,小憩跪坐留下的。人们把这些本是水流、风化造成的奇怪的石头迹象叫作仙人跌。相传当年张九章正是和友人徒步穿越观音峡峡谷听到这个传说后,发出了仙人遗迹至今传的感慨,来赞扬造物之神奇。

    踏开绿水怅前川

    张九章一生仕途较为坎坷,到黔江任职的时候他已经41岁,想到自己在官场上的起起伏伏,虽然做了不少为国为民的好事,可真正留给家人的时间太少了,张九章心里竟开始羡慕那些隐居世外的生活了。

    一天,他先是陪同家人仔细观赏了酉阳山腰的文峰塔,发现酉阳山脉如龙,而文峰塔所处的位置犹如点睛之笔。再加上站在峡口一堵了谷底仙人跌的风采,张九章忽然觉得其实能踏遍黔江,这青山绿水是一件如此美妙的事情。诗中“踢破红尘埋古峡,踏开绿水怅前川”便充分说明了他当时的心情,管他什么官场,当官也有心累的时候,我倒是宁愿把心放开,好好享受一下这山这水这美景。

    据年近古稀的张国平老人介绍,作为张氏族人,他对张九章的生平颇有研究,发现诗人的足迹所到之处,大多留下了相关的诗作,除了描写黔江的山水,也从一定层面上反映了当时人们的生活与人文理念。如“邑人争说避兵处,八面山崖高可据”,便描绘出了八面山国公崖的故事。

芭拉胡景区游人如织

    峡谷穿城一镜奇

    芭拉胡景区游人如织,虽然天下着蒙蒙细雨,却仍然挡不住游客们欣喜的脚步。从主城远道而来的小米一大早就从宾馆出来,踏上了前往峡谷的玻璃栈道。“峡谷绿如丝,穿城一镜奇”这是我早先从别人那里听说到的芭拉胡印象。小米告诉记者,“初时是从一个到黔江采风的朋友那里听说的芭拉胡,这句诗就是当时他们采风时有文字爱好者留下来的。我就想着一定要找机会来看看这美丽的峡谷。”

    据了解,黔江芭拉胡景区,整个峡谷生态圈良好完美,源头武陵山石林如黛、佛道圣地比肩峨眉,八面山密林通幽、两侧环聚观音石刻、红土湾老屋基洞旧石器遗址、恐龙化石、丹兴古城、石城故县、河谷风光、丹霞地貌、文峰塔、西部“红旗渠”南海堰、仰头卧佛等,景区堪称极品级。

芭拉胡一角

    寻一个艳阳天,收拾好心情,我们不妨沿着黔江河的脚步一路步行到观音峡峡底,低头掬起一捧谷底潺潺的溪水,洒出满天的浪花。抬头仰望刀砍斧削的峡壁满是绿树、山花点缀,犹如一幅浓淡相宜的水墨画,置身其中的你一定会被这美丽的风景所感染。此时此刻,我想大概只有那句“风景这边独好”能道出我的心境。

  (记者 田丹谭鹏 文/图 特约审稿人 何泽禄)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