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黔江】神秘石钟山 藏在深山涧

  黔江石钟山纪游

  灏气蕴乾坤,

  云水相吞吐。

  登眺觅慧根,

  倚峰一快睹。

  风从壑底回,

  瀑在松间舞。

  洪钟有余声,

  袅袅无达诂。

  欲问山中人,

  不知来时路。

  ——当代 ·张晓虹

    数年前,著名的当代作家张晓虹,应朋友之邀,得以往黔江一游,当他和友人一起观赏了位于黔江区新华乡的石钟山美景时,有感而发,留下了这篇著名的《石钟山纪游》。

    石钟山作为黔江国家森林公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因山间沟壑纵横,石林遍布山巅,千姿百态,怪石嶙峋,从而吸引了许多游客前往。近日,“诗路黔江”采访组决定重走作家张晓虹曾经走过的那条诗路,一睹石钟山的风采。

    神秘的仙人脚印

    驱车从黔江主城出发,沿着二级公路行驶60多公里,便到了石钟山境内。远远望去,石钟山像巨人矗立,近看则像—尊睡佛,惟妙惟肖。从山下仰视,如与天相连,从山顶俯视,云缠雾锁甚是壮观。

    对于许多来过石钟山的游客来说,最终离开的时候大多带着一丝疑问,那就是山上石壁上镶嵌着的一排排“脚板印”,究竟是何时出现的?当地村民又为何要将之称之为“仙人脚板印”?

    带着这个疑问,记者跟随当地村民王姗一路往石钟山上而去,在山顶下的平台处,一行人看到了石壁上的“仙人脚印”,这些“脚印”共有5排,呈水平状环绕在石钟山石壁上,每个“脚印”的间隔都不足1米,而且每个大小不一,有的酷似女人穿着高跟鞋留下的,有的又像是男人走过的痕迹。 构成“脚板印”的石头,与周围岩石完全不同。这些石块呈黑色,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亮。用手触摸,石块表面光滑,质地细腻且坚硬,犹如墨玉一般。

    关于这些脚印的说明,当地民间都众口一致的称这是仙人留下的脚印。原来很久以前石钟山和对面的大秦山上各住着一位仙人,每到初一十五,仙人们便敲响两座山头的大钟斗法,最终大秦山的钟被石钟山上的钟撞破,石钟山上的钟就飞回来倒扣在了山上。这些脚印就是当时仙人斗法时留下来的。

    传说毕竟只是传说,奇怪的是在石钟山对面的大秦山上有着和石钟山一样的仙人脚印。因此传说究竟真假还有待考究。

    神秘石钟山,朝山圣地

    关于石钟山名字的由来,据说是因为石钟山有一座山丘酷似倒置的大钟而得名。也有村里的老人表示此处本来是两座山相对而立,而两山相搏,一山胜出,其声若钟,因此得名。

    在很多黔江人心里,石钟山是朝山圣地,如果你想感受它的神秘,最好选在每年的农历六月十九这天,到石钟山一探究竟。因为传说农历六月十九是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的成道圣日,而以前石钟山有寺庙,便成了民间朝山进香的地方,虽然现在石钟山上没有了寺庙,但这种朝山进香的民俗风情还一直保留着。

    记者有幸曾在某一年的六月十九到过石钟山,凌晨四点的石钟山已经是星火璀璨,远远望去,无数的烟火在石钟山顶绽放开来。不了解的人来这里一定会很惊讶,因为黎明下的村子里万籁俱寂,几乎没有村民在家。而上石钟山上的路,早已拉起了浩浩荡荡的队伍,这些都是赶去山上朝拜的村民。仿佛有一股神秘的力量吸引着他们往石钟山上而去。其中不乏湖北、湖南、贵州等外地香客,让原本宁静的石钟山变得热闹非凡。

    王姗说,听老一辈相传,石钟山在嘉庆十七年修建了一座大庙,究竟是什么时候毁的没有人知道。那时候的石钟山还叫石钟仙山。如今的石钟山上也难寻古庙的遗迹。只有山顶的一些残砖,依稀诉说着这里曾经的历史。

石钟山顶唯一通道

    风从壑底回,瀑在松间舞

    石钟山上怪石林立,山下石洞众多,山中有水、水由山出,烟波浩渺,感受着石钟山古朴的风,听着寂静山中的缕缕风声,远眺山下的瀑布犹如一条银河飞流直下,此情此前不正是诗人笔下的“ 风从壑底回瀑在松间舞”吗?

    由山顶经绝壁而下,一路曲径陡险,来到山脚下的飞水河瀑布跟前,因为飞水河瀑布的水是直接从山洞里流出,因此山下有数个出水口,从而形成大小不一的瀑布,特别是主要的两个出水口,因为出水洞口大,所以水势汹涌,如雄鹰般俯身冲下,巨大的声音如狂狮怒吼,震耳欲聋,煞是壮观。水帘撞在岩石上,水花四溅,如碎玉般四散开来,仿佛飞舞的精灵,水石相搏,响若洪钟。

凌空飞瀑

仙人脚印清晰可见

    欲问山中人,不知来时路

    奇特的石钟山每年都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加上近年来的开发建设,现在前来观光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据了解,这里的游客有的是第一次来,有的已经来过好几次,除了沉醉于石钟山的“奇山异石”之中。他们更多的是对石钟山的探寻。

    当地古老相传,石钟山的山上原来有三棵松树,每一根直径都1米有余。人们把这三棵树认为是三柱香插在山上,而山顶的主峰便是香炉。可惜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这几棵松树先后被人砍了。但原来的三棵松树之间有一个山洞,相传仙人便在洞里修行,曾有人想要进洞一探究竟,但是进去了就再也没有出来过。

    关于石钟山的由来,人们众说纷纭,我们难以寻到一个准确的答案,但说它是自然天成总归是没错的,钟灵毓秀的石钟山,和其它风景名胜古迹一样,春夏秋冬景色各有魅力,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欣赏到如画山水的美。

  (记者 田丹 谭鹏 文/图 特约审稿人 何泽禄 )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