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黔江】三潮水涌孤臣泪 九曲溪回迁客肠

  四过彭阳怀长孙丞相

  大行遗诏尚煌煌,

  威服先移武媚娘。

  佳妇佳儿空属意,

  难兄难弟已投荒。

  三潮水涌孤臣泪,

  九曲溪回迁客肠。

  反复周唐千载事,

  灵风斜日恨偏长。

  ——(清)黔江县令翁若梅

    “大行遗诏尚煌煌,威服先移武媚娘。佳妇佳儿空属意,难兄难弟已投荒。三潮水涌孤臣泪,九曲溪回迁客肠。反复周唐千载事,灵风斜日恨偏长。”这是清代黔江县令翁若梅为缅怀长孙丞相写下的诗句。长孙丞相,即唐代重臣长孙无忌。翁若梅为什么会在过“彭阳”时缅怀长孙无忌,“诗路黔江”采访组带你一探究竟……

    流放黔州

    贵为赵国公及唐高宗舅舅的长孙无忌应该没有想到,他会在659年被扣上一顶“谋反”的帽子,不但被削去了官衔,被“黔州安置”,也就是流放到黔州。

    唐朝,在太宗皇帝李世民的治理下,社会安定,国富民强,史称“贞观之治”。但在后期,特别是在接下来的高宗时代,阶级矛盾又突出起来,宫廷斗争十分尖锐。在残酷的政治斗争中,有无数皇亲国戚、封疆大吏沦为阶下囚。自贞观十七年(公元643年)到垂拱四年(公元688年)的45年间,史书记载有4位皇子、2名重臣流放黔州,黔州成为唐王朝南方流放地。而长孙无忌,就是被流放到黔州的重臣之一。

    唐朝,高祖武德元年(618年),石城县改属黔州,其县治移无慈城。后改黔州为黔中郡,辖彭水、洪杜、洋水、永宁和石城5县。太宗贞观四年(630年),治所迁回楠木坪。玄宗天宝元年(742年),改名黔江,属黔安郡(黔州)。

    三潮水涌

    “三潮水”,位于黔江区濯水镇蒲花社区2组境内,因其水位每天会三起三落而远近闻名。据当地谢氏族谱记载:“每日三潮,即以卯戌酉三时为候,夏秋泛一至二次,冬春水枯,即常五六寸,清流澄澈,即三期鲍注,而此水如故。”

    显庆四年(659年),许敬宗指使人向高宗呈奏密章,称监察御史李巢勾结长孙无忌,图谋造反。唐高宗便命许敬宗与侍中辛茂将一同审查。许敬宗奏道:“长孙无忌谋反已露苗头,我担心他知道事情暴露,会采取紧急措施,号召同党,必成大患。希望陛下能果断处理,尽快拘捕。”唐高宗哭道:“我怎忍心给舅舅判罪,后代史官会怎么看待我?”许敬宗举汉文帝杀舅父薄昭,天下以为明主之例,宽慰高宗,又引“当断不断,反受其乱”的古训,催促其下决心。唐高宗也不与长孙无忌对质,便下诏削去他的官职和封邑,流徙黔州,并让沿途州府发兵护送。长孙无忌的儿子都被罢官除名,流放岭南。

    被流放到黔州后不久,长孙无忌在黔州被逼自缢身亡。“三潮水涌孤臣泪”也许在翁若梅看来,每日三潮的三潮水,就是这位被流放到黔州的孤丞的泪水。

    九曲溪回

    《新唐书·长孙无忌传》载,“上元元年追复官爵……初,无忌自作墓昭陵茔中,之是许还葬。”从中我们可以得知,长孙无忌的遗骨最初葬在位于黔州境内的彭阳,上元元年(760)平反后才迁葬昭陵。

    据了解,1997年8月,黔江地区乌江电力集团在彭水修建变电站时,挖出了由上下两块粘合起来的沙石碑,镌刻有两行楷书:“大唐显庆五年岁次庚申七月(庚)子朔十日巳酉故长孙无忌墓志”26字,这就是长孙的墓碑,也是长孙无忌的衣冠冢之一。而在武隆县江口镇,也有一座长孙无忌墓,所以翁若梅诗中的黔阳到底是哪里,众说不一。

    长孙无忌死于显庆四年(659年)七月以后,死后平反,是上元元年(674年)的事,唐高宗追复长孙无忌官爵,命其孙长孙元翼承袭赵国公爵位,并将他陪葬昭陵。这已经是长孙无忌死后15年以后的事了。《新唐书·长孙无忌传》记载:上元元年,追复官爵,以孙元翼袭封。初,无忌自作墓昭陵茔中,至是许还葬。

    三潮水涌,九曲溪回,一段关于黔州的千年过往,在时光中流淌……

  (记者 谭鹏 田丹 文/图 特约审稿人 何泽禄)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