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宜居引领乡村振兴

  ■周艳红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五个振兴”科学论断,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一步明确了目标和路径。总书记说,要坚持绿色发展,加强农村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这一要求,体现了生态振兴在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位置,为推动乡村生态振兴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农村美不美、环境优不优、农民富不富,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生态宜居,是广大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民生需求,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生态振兴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农村“厕所革命”,完善农村生活设施,建设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推动乡村振兴健康有序进行。

    乡村生态振兴,要坚持生态发展理念。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关键是要坚持绿色生产方式,调整农业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因地制宜谋划好、发展好特色效益农业,推动农业产业与资源环境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通过发展立体农业、乡村旅游、文化康养、体育健身等产业,不断开发生态产品,延伸产业链条,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绿水青山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要坚持创新发展,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统一规划、规范管理,坚决守好生态建设底线,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的使用,着力构建绿色稳定可持续的生态系统。

    乡村生态振兴,要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乡村生态振兴为广大农村描绘了一幅可望可及的美丽画卷,要加强农村污水、垃圾、空气污染、噪音等突出环境问题综合治理,扎实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实事求是、精准施策,让农村环境整治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要加快推进“厕所革命”,加大农村厕所建设力度,优化城乡布局,提高建设质量,完善管理制度,既方便服务群众,又不污染山体水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从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需求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抓好抓实“河长制”、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村容村貌改造提升、乡村山水林田路房整体改造等重点工作,不脱离农村实际,不违背群众意愿,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持续改善农民生活条件,不断提升农民生活质量。

    乡村生态振兴,要建立完善长效机制。生态振兴,是普惠的民生福祉,也是发展的深刻革命,要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让农村基础更实、环境更美、生态更优;要激发农民内生动力,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建立完善村规民约,持续广泛宣传教育,调动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化自我管理、提升文明水平,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为推动乡村生态振兴的动力,营造和谐、向上的文明社会新风尚,建设生态、美丽的安居乐业新农村。

    “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在乡村振兴号角全面吹响的今天,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真抓实劲、敢抓狠劲、善抓巧劲、常抓韧劲,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抓到实处、向前推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