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治理  绘写美丽

  ◆罗跃

    近日,笔者在阿蓬江镇柒坨村2组张家院子里看到,28户村民家房前屋后非常干净,硬化的乡村公路环绕着院落,硬化的入户路(人行便道)连接着大院里的每家每户,且每户的院坝已实施了硬化。年满70岁的秦现和老太太正挥动扫把,义务清扫公路……

    柒坨村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全村在环境整治中已投入资金800余万元,硬化入户路12公里、人行路22公里,硬化农户院坝20000平方米,改厕50口、改灶40余户。拆除破旧房屋1000余平方米后对原址实施了硬化。

    近年来,黔江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建设,加速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乡村,以发展农村经济、改善人居环境、传承生态文化、培育文明新风为重要途径,全力打造“生态宜居、生产高效、生活美好、人文和谐”的“美丽乡村”,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走进现在的乡村,乡村正在慢慢地和城市接轨,然而美中不足的是,一些乡村环境整治比较滞后,和美丽乡村的画面很不协调。虽然一些乡镇也在大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但效果还是差强人意。

    笔者认为,村容村貌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综合标志,各级党委政府、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抓好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要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严守“五个决不能”底线,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加大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环境保护力度。着力实施山、水、林、田、路生态保护和修复,严格落实河长负责制,加强河道清洁保洁,整治水系生态系统。大力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义务植树工程。严控畜禽养殖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狠抓绿化亮化美化,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持续改善。深入抓好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要全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打造一批市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生态村,强力带动农村环境明显改善。

    同时,在农村环境整治中,还要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相关部门可通过院坝会、发宣传单、播广播等方式对村民进行环保知识宣传。制定一些奖惩措施,对做得好的乡镇、个人给予“红旗”,对做得不好的,给予“灰旗”,彰显抓好治理绘写美丽。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