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出游从举手之劳做起

  ◆费玉琼

    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不少人选择观光旅游。大家集中出行时,莫忘文明出游从举手之劳做起。因为,每个人都在意点滴文明,景区秩序就好一点;每个人都懂得言行自律,大家的旅游体验就好一点。故,每个人在领略风景的同时,不妨把文明素养内化为自觉行动,用举手之劳,善待风景,守护文明,使这种“旅游文明”也成为他人眼中的风景。

    文明出游,关乎个人素质,也展示着整个国家民族的文明形象。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休闲方式多元了,但文明公德却备受拷问。游客的种种不文明陋习,不但破坏别人游玩的雅兴,也让整体民族形象蒙羞。

    五一小长假既是游乐的好时节,也是展示个人形象素质的机会,文明出游需要外力约束,但自觉才是根本。一方面,人们的文明意识,放大了社会正能量,为城市文明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另一方面,文明行为是一项很好的自觉行动,这些在现实生活中自然流露出的人性美,需要公众共同呵护并予以传承才能延续。只有大力提升城市文明品质,使每一个人都感受到来自于社会的温暖与和谐,才能在全社会形成良好风尚。

    文明出游需要从举手之劳做起。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既承载着历史的辉煌和今天的繁荣,也是一座城市市民素质的整体体现。做文明人,就要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顺手捡起身边的一个饮料瓶、欣赏田野里的花朵但不伸手采摘、等候参观能安静地排队;收拾行李物品时,多准备几个环保袋;开车到斑马线前,提早踩一脚刹车;博物馆里听讲解时,主动将手机调为静音……做到这些,人山人海中,你也会是一道优雅的风景。而文明出游中表现出的这份优雅,不仅与大自然的美景相得益彰,还能起到感化和示范作用,让每个人都积极行动起来,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风尚。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