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光明大哥

  ◆杨小勇

    我要寻找光明大哥,已经五十年了。五十年里,魂牵梦萦的寻找,也经历了一些磕磕绊绊,好在,我找到了,很感恩苍天眷顾,让我终于得偿心愿。因为光明大哥是我的救命恩人,没有他的出手,五十年前,我就得和这个世界说再见了。

    事情还得从五十年前说起:

    大约在我六岁那年的夏天,我随妈妈一起进城赶场,妈妈自然有她的事情要办,就让我跟着比我小近两岁的表弟林波一起玩儿。农村娃娃,在夏天里爱玩水是天性。大人早就交代没有大人一路不要下河洗澡,可是我们哪里记得住!趁着大人不在,我还是跟着林波一起私自下了河。我们去的那条河就是绕城流过的兰溪河,我们去的那个地方叫做魏家塘。我们哪里知道河水的深浅,看到有人在那里玩儿得起劲儿我们也就去跟着玩!

    我们那时候叫做“浮澡”,意思应该是“浮在水面上洗澡”。儿时的我还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衣裤一脱就扑向水里,也不管水深水浅。哪知道我这“旱鸭子”一进入水里自然就是“秤砣”落水,一个劲儿往下沉。我那时候才知道心慌,心想这下子可能要喂鱼了哦!心里那个慌,只知道一个劲儿地扑腾挣扎!就这样冒出水面又沉下去,脚底踩住了泥沙或者石头又努力往水面上窜,来来回回大约也有十多次,差不多已经是精疲力竭了!趁着还有一点点意识努力一次,尽可能地窜出水面。在我差不多都要放弃的时候,隐隐约约听到表弟带哭腔的喊声:“任老五,任老五,快叫你大哥救一哈,救一哈嘛!……”也就在我已经无可奈何的时候,忽然感觉有一只有力的大手抓住了我的胳膊往上提,然后就感觉到被送到了沙滩上。而那时候,我是早已浑浑噩噩不知所以。只是感觉在沙滩上暖暖的,肚子里的水一股一股从嘴里冒出来。随着肚子里的水一股一股地往外流,我的意识也逐渐清醒。而此时,我隐隐约约听见母亲着急的呼喊声,那一声又一声喊着“小勇——小勇……”的呼唤声传进我的耳朵的时候,我终于彻底醒了过来,什么也顾不得,只是下意识地窜起来就向呼唤声跑去!

    事情过去了好些年,我没有向妈妈坦白私自下河和被救的细节,但心里对救我的人始终心存感激。只是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一起深植于内心的感恩之情。

    十岁那年,我们全家终于又回到了城里。从那时候起,我就有了寻找救命恩人的想法。我进城之后插班联一小75级6班。在班里,我悄悄地打听、寻找我的救命恩人“任老五”的大哥。因为我终其一生都会永远记得表弟带着哭腔喊出的“任老五,任老五,快叫你大哥救一哈”那句话。

    正好在班上有一位同学姓任,也知道了他的名字叫中秋。插班不到一个月,我就已经和中秋成为要好的同学。我怀揣“小九九”,问他有几兄弟,他说有五姊妹,有一个姐姐,两个哥哥一个弟弟。他是老四,而他的弟弟自然就是“任老五”了!我又问“黔江城还有姓任的人家吗?”他说有,但是有五弟兄或者五姊妹的任家好像没有。我心里忍不住“咯噔”一下,难道数年前那次“水祸”,就是他家大哥救的我?只是此时,10岁的我还是鼓不起勇气去认,不敢去感谢我的救命恩人任大哥。毕竟怎么去见,怎么说话,光是感谢方式在我就是一道难题。所以尽管我和中秋同学到高中毕业,也没好意思向他提起此事。

    毕业的时候实在有些忍不住,鼓足勇气给中秋念了此事,告诉他,说他的大哥就是我的救命恩人,但也没有想出好的办法说去道谢。后来进入社会逐渐长大成人,我也知道了我的救命恩人的名字。而任大哥也逐渐成为公众人物,我也就更不敢提及此事,更不好意思去道谢,怕给恩人添麻烦。也许在他,早已不记得有此事。

    前几年中秋他们父母先后作古,我去坐夜。二老上山之后,我才有机会把这个救命故事讲给任大哥和他的兄弟姐妹听。任大哥听完我的讲述,笑笑说:“儿时的故事如今听起来,在你好像有些惊心动魄,在我就是及其普通的一件小事儿。毕竟那时候我是‘娃儿头’,经常有些小娃娃落水被我扯起来,压根儿就没当一回事儿。”光明大哥说完,随意地挥挥手:“谢谢你这些天的辛苦,送我父母最后一程。”

    为此,我特意找来老朋友墨兰·陀玛老哥早年写的一首慢词《尉迟杯·光明印象》作结。毕竟他这首长调词作也能表达我的心意:

    尉迟杯·光明印象

    洪湖月,振清晖照彻新莲叶。万涛闪烁光波,一湖荡漾澄澈。黄鹤楼中,吹玉笛,荷韵金风烈。桂花村,碧树飘香,慰我地灵人杰。 春天眷恋花语,英雄劫、如今换了颜色。虎啸深山,龙游浅水,熔铸春秋笔墨。真难得、铁肩道义,亮出清秋节。也能凭,天理良心,燕尔阳春白雪!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