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蒌基地种药材   扶贫村里话发展

    “你们下种时不要与肥料靠得太近,这样才能降低种子的损耗;盖泥土时要给薄膜周围压实,以防薄膜被风吹走。”4月8日,在黔江区石家镇茶溪村二组,多年与农村产业打交道的杨举权,时不时地叮嘱在基地上种瓜蒌的村民。

    等瓜蒌种下去后,杨举权还有新的规划,套种白芍和黄精药材,他的目标是亩产收入超1万元。在休息的间歇,杨举权向记者讲述了他打造立体农业的远景规划。

  改行引种瓜蒌

    杨举权是黔江区太极乡鹿子村人,现为黔江区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联合会会长。之前在黔江区水市乡烟站工作,与农村经济产业打交道多年,凭着丰富的工作经验,他从单位内退后,回到农村广阔的土地上,结合黔江精准扶贫工作,带领乡亲父老寻找路子、谋划产业,早日脱贫越线。

    2014年,杨举权回到家乡太极乡,流转村民180亩土地发展猕猴桃产业,由于生长的猕猴桃出现病症,投入的30多万元全部泡汤。

    杨举权不甘心失败,2016年又发展30亩羊肚菌,因购买的菌种不纯而再一次失败。2017年,杨举权不再急于搞发展,而是先外出考察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学习别人成功的经验。他先后到湖北、湖南、四川、安徽等地考察和学习,最终选择了适合当地种植的瓜蒌产业,并与安微岳西县一家公司签订了500亩瓜蒌种植协议。

    回家后,杨举权开始奔走在沙坝、太极、水市、金溪、石家、鹅池、邻鄂等乡镇,物色种植基地,与当地村民签订728亩土地流转协议。2018年1月,请挖机翻整土地,于近期将瓜蒌种子全部播种到地里。

    “石家镇茶溪村的瓜蒌基地,基本就是扫尾工作了。再过一周,等黄精种子一到,马上要开始第二轮播种。”杨举权说。

    打造立体农业

    “瓜蒌属当年收植物,它的根、皮、籽都是很好的中药。我通过考察后,亩产可收3000公斤左右,就是按鲜果收购,每公斤在2元以上,效益比较可观。”杨举权说,除去土地租金、种子、肥料成本和人工工资外,每亩有4000元纯收入。要是有设备把籽壳分离出来卖干货,收入更可观。

    根据瓜蒌的生长情况,瓜蒌苗在长出1尺长左右,就开始上架盘绕形成一个天然大棚,棚下适合养鸡或其它喜荫的农作物。杨举权在考察瓜蒌的种植时,也考察了适合瓜棚下种植的白芍、黄精等中药类植物。

    “白芍是半喜荫药材,黄精(当地称老虎姜),属喜荫药材植物。”杨举权说,他计划在距离城区较近乡镇的公路沿线基地,套种白芍,可建成观光农业。在较远乡镇的基地,套种黄精类药材,最大最好地发挥立体农业增收增效优势,真正实现亩产达到万元以上的产业。

    目前,杨举权在7个乡镇建起的瓜蒌基地,通过他的示范带动,当地参与种植瓜蒌的农户有100余户。

    “当地农户跟着我种,我不能让他们吃亏。不但要保证他们种出的产品有地方销售,还要保证每亩的产量和产品的价格。只要让老百姓尝到了甜头,他们才有积极性。“杨举权说。

    带领村民致富

    “我看到杨会长租起土地大面积栽种,我也把自家6亩责任地种上瓜蒌,反正他的卖得出去,我的也卖得出去。”茶溪村五组村民张永富说,有杨会长领头,我们胆子就大些,不担心产品卖不出去,也不担心没有好效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就是要有好的产业、好的带头人来推动茶溪村万元立体农业产业发展。”该村党支部书记杨益品说。

    在杨举权的示范带动下,茶溪村有22户村民种上了瓜蒌。如果在瓜蒌地再套种白芍和黄精,每亩随便收入1万元。据杨益品了解,白芍虽然是4年收作物,1亩可收入3万元。黄精为3年收,1亩可收入2.5万元。

    “茶溪村确实比较偏远,我来茶溪村发展,是通过武陵都市报驻村第一书记曾素芳的引荐,以及石家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真诚邀请,让瓜蒌产业来带动茶溪村的群众脱贫。”杨举权说。

    杨举权将在明年把瓜蒌基地延伸到15个乡镇,将瓜蒌种植面积扩大到2000亩,自建一个加工厂,把瓜蒌的籽壳分离出来卖干货,比出售鲜果的收益更可观。他说,他选择回到农村发展产业的宗旨,就是通过“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带领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立体农业,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家庭农场,用实实在在的产业来促进农村添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记者 李诗素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