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了时光醉了心

  ◆刘刚

    在朋友圈里,看到许多人晒自己心情的时候,我不怎么关注文字和图片,更在意他们冷暖心情的那段时光。心情一直是时光的温度计,好心情如春日暖阳,和煦而恬淡;坏心情如寒冬冰雪,冷酷至无情。心情的温度影响着生活和工作,寸步不离地伴随在人生路上,或巅峰,或低谷,或平缓。

    年轻的时候,最美好的时光莫过于对未来的憧憬。那种在学校里就梦想以后当老师、当医生、当作家、当歌手的愿望总在心里层层荡漾,此起彼伏。梦想多得感觉自己就是全能的,没有什么胜任不了。心情也似放飞的白鸽,在蓝天上自由翱翔。学校毕业后开始工作,尔后结婚、生子……时光的温度时高时低地跟随喜怒哀乐的心情并肩跋涉着。春夏秋冬,气候迭变,苍老了容颜,唯时光依然如故。禁不住感叹世事沉浮,岁月无痕。时光的温度从韦应物笔下“去年花里逢君别,今日花开已一年”的小叹,到刘著笔下“江南几度梅花发,人在天涯鬓已斑”的深深感慨,不知不觉中已年过半百。随着人生从辉煌开始下坡,过往的时光就会变得愈加温暖起来。

    一段美好的时光总与一份好心情相依相偎,而一段美好的时光总会带着一定的温度驻扎在心底。时光本身是没有温度的,只是那段经历赋予了时光温度,让心灵变得沉重或轻松,让心情变得愉悦或烦闷。当一个上了年纪的人面对孤独无奈的时候,就会很轻松地想起过往。回忆过去,曾经那段带着温度的时光便会赶走笼罩在心头的雾霾,让阳光直抵心房,坏心情也就随之消失。每个人都渴望光耀全身,但生活中难免下点小雨、刮阵大风,甚至电闪雷鸣、冰天雪地,这些影响心情的不稳定因素时常让人措手不及,但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破坏者”,毫无防备的我们只能及时调整自己心态,让心情好起来。正如佛家所说:“追随光明,自成光明。”打开心底那份温暖的回忆,时光的温度也会慢慢上升到适宜自己的位置。真正健康的心态是与天气无关的,要知道:心雨,晴亦雨;心晴,雨亦晴!

    时光温婉,醉人心扉。头顶暖阳,自然追求岁月静好。“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在人生路上时急时缓地行进之后,回头再看,所有经历都具有价值,所有时光都充满温度。再看朋友圈时,好友所晒的心情,其实就是一段时光罢了。无论冷暖,都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