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瓜豆香

  ◆胡天曙

    鹩哥声声,蜻蜓对对,一架葫芦瓜,一丛扁豆菜,装点郁郁葱葱的季节。

    瓜儿花儿开,开在田畴村头,乐在村人的心坎上。在村前田畴一处,母亲开一方小菜园,以小树木和大木桩围成,以防鸡鸭猪牛进入菜园,糟蹋蔬菜瓜豆。初冬,北方冰天雪地,寒气逼人,而南方天气微寒,阳光充足,正宜于蔬菜的生长。小菜园中,几畦韭菜吐绿,白菜白梗青叶,齐刷刷的排成一行行,犹如盈盈美女,惹人眼光,惹人生情。

    园中苦瓜,其叶是青色的,小小的,牙锯圆形状。苦瓜叶味微苦,有药效功能,水煮鲜汤,苦中带香。大了的苦瓜,或长在青细密叶间,或挂在竹架下,进入菜园,淡淡的苦味袭来,给人予清爽和欣喜的感觉,夏香飘飘,夏味酽酽。

    在菜园篱角处,母亲种了几藤南瓜。初春之日,阳光暖和,其叶长成,圆大如扇,中有白纹,如印叶掌,田田碧翠,绿意的生机在长瓜藤上铺展。南瓜果,小时淡青色,果有小白色条纹,头戴小花蕾,圆圆如小拳,其长时似一个圆盘。几个南瓜坐于青藤碧叶间,菜园中,就多几个重量级的东西。南瓜熟后,摘好抱回,快刀斩成几块,水煮味鲜,美食。南瓜叶嫩,可为菜汤,鲜香可口。那时,南瓜,能当粮食,能当饭吃。那年代,吃树皮,吃野果,其味苦涩,难于下咽,有的牙齿肿痛,有的还轻度中毒呢。而南瓜,味好,多吃无害,有利于人的身体营养需要。南瓜,是救命粮,帮助家乡人度过那饥饿的年代。

    在小菜园的西侧,二哥弄好一架葫芦瓜棚,在世代耕种的稻田旁边,显得很特别美丽的,风光独好。春日,二哥在葫芦架下,挖了几处小坑,撒入土杂肥料,添加原土,点入几粒葫芦瓜种,浇以沟水。数日后,春风一吹,其藤蔓伸着小瓜丝,一丝一丝的,攀上小木架, 攀缘着一藤藤绿色的希望;中夏时节,稻香阵阵,蛙鸣如鼓,醉美农人的心窝。木瓜架下,长葫芦瓜、圆葫瓜,挂在藤蔓木架间,个个露着可人的笑脸。长的葫芦瓜,待其熟时,可割下,磨成长丝,入油锅炒熟。端上菜桌的葫芦瓜丝,冒着缕缕香气,甜滋滋的,美味可口。摘下老葫芦瓜,晒干,刮去表皮,以小铁锯割去其颈部,长的,可制成藏盐器,圆的,可为换鱼汁工具。那年代,食菜食油困难,村人以番薯干、香糯米等物,装在空葫芦瓜壳,挑到邻县新村镇渔港,与当地海边渔民交换渔汁,挑回渔汁。渔汁,用猛火炖熟,可为菜肴,够一家人食用数月。葫芦瓜,在那穷困的年代,给村人的生活带来极大的好处。

    村人家家户户,在山脚下开有一块小山园地。小山园地在一处小山坡。山园地上,种有硬皮豆。硬皮豆一般同时夹种于山番薯地里。中夏时节,天雨频繁,雨润山绿,山上的果子熟了,硬皮豆也熟了。村人从坡地上挖番薯时,也摘回硬皮豆。硬皮豆,或家中食用,或晒干,拿到小菜场上出售。山硬皮豆,皮干硬白色,仁圆饱满,其绑成一小捆,价格五角一梱。买回,剥去硬皮,起火上锅,放入豆仁,猛火,与肥猪肉同炖。豆香肉香,香飘满厨房。硬皮豆,皮硬仁香,弃皮食仁,其味高于其他豆类,其与红旗豆同享“豆中之王”之美誉。

    素日,日间食菜,到县城菜市场买菜。菜市场,今之繁荣,今非昔比也。菜市场,肉类鱼类各有一处。肉类区,猪肉牛肉羊肉有之;鱼类,海鱼淡水鱼甚多;蔬菜区,菜色青鲜,瓜菜圆圆,内地菜。本地菜,摆满摊位。农田里种的豆角,其长长的,白色的,一捆捆摆放。香瓜南瓜,皮黄个大。我左看右挑,似忙忙乎,买回鱼肉蔬菜,洗锅起火,铁铲几下,熟菜端上饭桌。乐乎乎,以竹筷夹来熟菜,嚼几口,长豆味寡,香瓜名香瓜而不香。唉,味蕾淡,食欲顿减。喷农药瓜菜,刺激剂长果, 思之,一脸蹙然。

    悲乎,那香美可口的豆类,何处去也,其味何时得尝?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