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敏性鼻炎高发季 别把“老虎”当“兔”打!

    赏花、踏青、驴行……眼下这个季节,对于无数喜欢户外活动的人来说,都是一年中最好的季节。但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你是一名过敏性鼻炎患者,那就麻烦大了。因此,不妨看看专家怎么提醒的。

    “过敏性鼻炎患者会很‘痛苦’,往往会被打喷嚏、流鼻涕、眼睛痒等症状困扰,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冯仕斌说,导致过敏的致敏原有很多,过敏性鼻炎患者外出时,可以通过佩戴口罩等方式尽量避免致敏原,也可在过敏季到来之前提前用药进行预防。

    每年3月至5月,是过敏性鼻炎高发季节。冯仕斌称,近段时间以来,有关“过敏”的日均问诊量明显比平时要高,“引起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有很多种,可吸入物包括尘螨、花粉、真菌等;其次为食物,常见的是鸡蛋、水果等。”

    过敏性鼻炎的一大特点是反复发作,患者只要接触过敏原就会引发过敏症状。发病时,一般会感到鼻腔瘙痒、严重者眼睛、耳朵、咽喉也会出现瘙痒。此外,打喷嚏、流鼻涕、鼻子堵塞也是过敏性鼻炎主要症状。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过敏性鼻炎还要特别注意与感冒区别开来。在“过敏性鼻炎”患者中,认为是“感冒”的占相当数量,患者并不清楚两者的区别在哪,这相当危险。冯仕斌说,两者在症状上有一定的相似性,即都会表现为打喷嚏、鼻塞、流清水样鼻涕等,但感冒的症状通常更轻,发病过程更短,几天到两周就能痊愈。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多由过敏原引起,症状持续时间与其过敏的花粉季节长度有关系,一般都超过4周,过敏性鼻炎若不及时进行治疗,有可能诱发鼻窦炎、鼻息肉,长期治疗不当,还会导致中耳炎、嗅觉丧失甚至诱发哮喘。因此,患者在出现类似症状时,应尽快到医院就诊,以确定疾病具体原因,及时治疗。

(记者 王华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