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公仆本色   切莫忽视小事小节

  ■谭登帆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课”。他强调,要多积尺寸之功。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己,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古人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说的就是想要成大事者,务必从小事做起。在工作中,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折射出的是一种尽职尽责、一丝不苟、善始善终的职业道德和精神水准,其中也参杂着一种使命感、责任感。只有把每一件小事、每一个细节都尽职尽责地做好,宏伟事业才有雄厚踏实的基础。

    何谓“小事”?单从字义上理解,“小”字的含义无非就是涉及的范围小、受到的关注小、造成的影响小。然而从内涵上分析,一个“小”字却覆盖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生老病死、求医看病、柴米油盐、冷暖安危,看起来是小事,实际上那就是大事。而群众看我们的干部是否真的执政为民,往往首先就看这些身边事、小事办得如何。正是这些涉及百姓利益的一件件小事,才构成了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定团结的大事。

    可以说,“小事”折射形象,“小事”关系党风、政风。群众评价党员干部的形象、作风,不仅仅是看你办了几件大事,更主要的是看你平时在“小事”上表现得怎么样。

    如果各级干部都能多为老百姓办好一件件“小事”,就能解决很多老百姓的大难题。“志在高山行在微”,党的事业就是一座高山,这座高山是由无数“平凡小事”堆积而成的。一个真正把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信念的共产党人,就应该善于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一块块“砖石”砌成党和人民事业的壮丽大厦。

    可以说,愿做“小事”、能做“小事”、善做“小事”的党员干部,能把细小的事情做到极致,是一种对历史的担当,没有这种对历史的担当,就不可能把繁琐的小事做到尽善尽美;是一种对人民的担当,正是拥有这种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担当,才有想干事、能干事、干不成事不罢休的精神品质,才能在本职岗位中尽职尽责,把小事做到极致。

    而反之,近些年来,所滋生的腐败现象让人深忧、所查处的腐败案件发人深省、所总结的腐败教训令人深思,让人从中受到了极大触动,得到了深刻警醒。一个干部腐化变质,几乎都是从小事不注意、小节不检点开始的,它和任何事物的发展一样,都经历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都类似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悲剧。

    有的干部为什么会“不拘小节”,而在看似毫不起眼的“小节”上失去“大节”?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不看重“小节”,对“小节”缺乏清醒的认识,往往认为喝点小酒、收点小礼、拿点小钱不是什么问题,但实际上,这就是一种腐蚀剂。

    如果在小事小节上“失守”,就很难在大事大节上“守住”,这是被无数事实证明了的一条规律。小节不小,小节可见精神,小节体现品性,小节关乎成败。党员干部搞一次特殊,就会丢掉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会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会失去一片民心。腐败是从“小节”开始,廉洁应从“小节”做起。把小事放到大业、小节放到大局之中加以把握,真正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不以善小而不为,认真把好第一道关口,守住第一道防线,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在一点一滴中加以完善,保持清醒头脑,才能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