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母生病无人管 法德兼用解争执

    80岁老人,本该是儿孙绕膝、颐养天年的年纪。黔江区冯家街道桥南社区一老太躺在病榻上,3个儿子却不照管。冯家司法所倾情调解,才解决了老人的养老问题。

    徐老太今年80岁,膝下有3个儿子,随着几个儿子先后长大结婚成家,徐老太和老伴把全部家产都分了下去。徐老太和老伴单独生活,住在小儿子的房子里,靠征地养老保险维持生计。

    大儿子常年在外打工,二儿子在新疆生活多年,徐老太两个人的生活起居照顾主要落在小儿子肩上。全家因两老人的赡养问题多次引起争执,矛盾相当尖锐。2017年8月,徐老太的老伴因病去世,大儿子、二儿子要求平均分割老父亲21000多元的养老保险补偿金,表示今后由3兄弟共同负担徐老太的赡养问题。

    2017年10月启动的渔滩电站后扶移民解困政策,徐老太把原来征用的2.7亩土地补偿款登记在自己和二儿子、小儿子名下,大儿子为此牢骚满腹。2017年12月,徐老太因重感冒发生医疗费用6000多元,除了二儿子出了1500元外,其余由小儿子一个人承担。

    2018年3月15日,徐老太因心脏病突发,又住进了医院,需要1万余元的医疗费用。大儿子不是以各种理由推脱就是干脆不接电话,二儿子说他看老大的,小儿子照管了几天也索性不管了,说这不是他一个人的事。徐老太一个人孤苦伶仃躺在病床上,老泪纵横,在失望中,她打通了冯家司法所所长的电话……

    获知情况后,司法所第一时间与该社区有关干部取得联系,进一步了解老人家庭情况,通知老太的主要家庭成员都到社区调解室,就如何陪护病中的老人以及老人的医疗费、生活费、老人百年后的后事等问题进行耐心的协商调解。

    调解刚一开始,几个儿媳就喋喋不休,特别是大儿媳说老人偏心,没享受到老人的后扶移民土地补偿款,老人赡养问题应由老二、老幺两家负责。幺儿媳妇也是满肚子的冤屈,老人公在世时主要是他家在照管,老人公去世后,老大、老二又来分老人的养老保险补偿金,说好共同负担婆婆的养老又不算数。

    调解员通过分析,认为大儿媳在这起纠纷中起着决定性作用。于是调解员单独与她沟通,耐心地做思想工作,用“将心比心”“多对一”的劝导方式,解开她心中的疑惑,首先向她讲解《婚姻法》《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的相关内容,讲明儿媳虽然没有赡养老人的直接责任和义务,但是有协助丈夫履行赡养老人责任,从法律上予以震慑。

    结合社区身边的类似案例,调解员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对老人不好会影响到下一代。法德兼用,大儿媳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在司法所调解人员真诚的感召和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下,老人的几个儿子及儿媳同意共同出钱把老人的病治好,悉心照管好老人晚年生活,让老人度过幸福的晚年。

  (记者 刘良玉 通讯员 陈勇)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