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兴绪:要让失明双亲生活甜如“蜜”

  “爬行”尽孝 养蜂增收

    “房屋侧边的地啷个都不能荒起,把胡罗卜挖了,要做一些包谷营养蛋儿。要是隔家远了,还真顾及不上呢,我必须每隔两小时要回屋给父亲递茶水、换尿不湿。” 近日,记者来到黔江区石会镇青山村5组采访,正在菜地里挖胡罗卜的葛兴绪说。

    时下,正是春耕春播时节,在农村几乎看不到一个闲人。作为肢体一级残疾的葛兴绪,不甘耽误这一年的春耕。即使“爬行”到地里,也要让自己的责任地有所收获。虽然一家人享受有农村低保,但是他照样耕种少许庄稼、养10桶蜜蜂为家庭增收,让失明多年的年迈父母过上甜蜜生活。他因孝老爱亲先进事迹,荣登2016年第47期“重庆好人榜”。

    从小自食其力

    眼前的葛兴绪,走路时是用双手辅助双脚行走,看似在地上“爬行”。虽然肢残,但他很乐观,随时脸上都挂着灿烂的笑容,看不出有残疾人的一丝痛苦表情。

    “要是葛兴绪没得这个残疾,无论是外出打工,还是在家发展产业,绝对是青山村的头号人物。” 附近的邻居说。

    据了解,葛兴绪因小时候患小儿麻痹症,导致双脚不能站立走路,只能靠双手辅助双脚行走。在7岁的时候,邻居家的孩子就上学读书,由于到乡村学校山路崎岖陡峭,葛兴绪“爬”不到学校去,他就在家学煮饭、洗衣服,还爬着去山坡上放牛。稍大一点,他就到地里学做农活。田间地头的农事活,葛兴绪除了耕田犁地不会外,其他农活都会做,并且动作还挺麻利。

    “虽然我站起走路迈不开步,但我可以在地里短时间站立劳作。”葛兴绪说,他这么多年,学会双腿着地的平衡度,用锄头作为一个支撑点才不致于倒地。

    在20岁时,葛兴绪就自食其力,拜当地的篾匠师傅学做篾活。手艺学会,葛兴绪就将自家竹林的竹子用来编织些箩筐、背篓、筲箕、簸箕等器具,请人搬到街上去卖,家里从此多了一份收入。

    “爬行”孝敬父母

    在村民的眼中,葛兴绪是出名的孝子。在父母面前,端茶送饭,总是笑口常开。有好吃好喝的,他都留着给父母吃。

    父亲葛远耀,今年96岁,在1996年患眼病,双目失明。2016年,葛远耀在家不慎摔倒,从此卧床不起,吃喝拉撒全由葛兴绪照顾。母亲陶德云,今年85岁,在1987年时患眼病致双目失明,现能摸着在家里煮饭做家务。在农忙季节,她每天按时做好中午饭,等葛兴绪回家吃。在平常不忙的时候,都是葛兴绪自己煮饭给父母吃。每天把饭菜煮好,葛兴绪先将饭菜送给父亲吃了,然后才和母亲一起吃。

    “母亲比父亲要好一些,父亲现在只能躺在床上。稍微热一点,他就把头上戴的帽子摘了、身上盖的被子掀开,白天晚上都要人照管。”葛兴绪说,“想起小的时候,父母也是这样照顾我,把我抚养成人,现在该我来照顾他们了。”

    葛兴绪回忆在母亲和父亲刚失明那段时间,他不仅要做地里的农活,还多了煮饭、洗衣服、养猪的活。每天要负责给父母把饭菜端到手里,尤其父母起床睡觉,都要牵进牵出。

    “说起牵,我是一只手扶着板壁、一只手牵着爸妈的手在前面引路。后来,他们感觉摸习惯了,就不要我牵了,我只好给他们一人找一根拐杖探路。”葛兴绪说。

  衣食住行有保障

    在葛兴绪32岁时,当地政府将他纳入农村“三无”人员,享受五保津贴。2009年,葛兴绪的父母不但每月可领到养老金,还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障。

    葛兴绪与父母原居住的两间旧木房,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修建的。2016年,黔江区残联针对葛兴绪这样的多残家庭,又是低保户,为其纳入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帮葛兴绪建起90平方米的水泥砖楼房,并在室内实施了残疾人无障碍改造。

    同行的石会镇民政办负责人、兼管残疾人工作的童朝平说,葛兴绪现在每个月领到的农村特困人员生活补贴,包括残疾人护理费、残疾人生活补贴有850元,他父母一个月领600多元,一家人的基本生活不成问题。

    即使每个月有基本生活费,葛兴绪也不让责任地撂荒,仍然勤勤恳恳地耕种出来,种些蔬菜和农作物,家里还养鸡养蜂,一家人吃的粮食、蔬菜、鸡蛋都不用花钱买。只是吃肉、买衣服要用钱。“前两年,我每年还喂有一头肥猪。现在,我把蜜蜂管好了,卖蜂蜜的钱就用于一家人买肉吃。”葛兴绪说。

    养蜂补贴家用

    葛兴绪养蜂,源于2006年,他父亲生病时,中药里需要土蜂蜜做药引。他到附近的农户家买土蜂蜜,平常人家卖是150元1斤,邻居只收他100元。

    回家后,葛兴绪有了养蜂的念头。虽然他没有能力像其他养蜂户那样成规模养殖,他只是想零星地养几桶蜜蜂,父母吃蜂蜜不用花钱买,多余的还能卖钱。

    葛兴绪找邻居学到一些简单的养蜂技术后,回家自己制作一些蜂桶。每年都有野外的蜜蜂往他家飞来,现在他家已养了10桶蜜蜂。

    “像我们喂养的这些蜜蜂,只针对平常蜂群出现的现象去进行管理,禁止蜂桶周围的蜘蛛网、大马蜂入侵,勤打扫蜂桶周围的细粉末,每隔一周用柏树苗或香在蜂桶内薰一次。”葛兴绪说,如果长时间不薰,蜜蜂显得不听招呼,还会蛰人。

    其实,葛兴绪以前特别怕蜜蜂,他以前被蜜蜂蛰过,也被山坡上的马蜂蛰过。从此,见到有蜜蜂或马蜂飞过,他就用衣服包着头部,匍匐在地上。

    现在,葛兴绪对蜜蜂养出了经验、也养出了感情,可以亲手采割蜂蜜,蜜蜂都不会蛰他。去年,葛兴绪家养的10桶蜜蜂,除留着给父母吃的外,还卖了5000多元钱。今年,他估计每桶蜜蜂,能为他创收1000元。

  (记者 李诗素 实习生 李田婷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