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里的爱

    孙黎

    终于有时间去看老妈了。

    老妈住在乡下二姐家里,由于最近这段时间好像里里外外所有的事都赶在一起,显得特别忙,所以有一个月没回家了。每次电话打过去,九十多岁的老妈耳背得很,根本听不清电话里说啥,几次之后她就再也不肯去碰那电话了。听不到老妈的声音,我心里就感觉空唠唠的,好像什么都没有着落似的,姐总是在电话那头安慰我说:“妈在这里一切都好,你不用经常挂念,先专心忙你自己的事。”其实很多时候是大空没有,小空又拾掇不起来。

    一路上净想着老妈,不知道现在在家里干什么呢?坐着?躺着?还是在看电视?心里急着,车子也开得很快。一到家门口刚熄火,就听见姐在院子里说:“这么快啊,我接到你电话就往家赶,刚回来一会儿。”我一边应答着姐,一边往屋里快步走去。

    炕上放着一大盆花生米,只见老妈坐在那里不停地翻拣着,根本就没注意到已走近跟前的我。我就静静地那样站着,望着。眼前的老妈真的老了,额上的皱纹又见深了,白发也比以往多了不少,头发显得有些凌乱。咫尺间的凝视,我突然感到岁月对人真是残忍,往前走酸甜苦辣味百千,回头看深浅曲直转瞬间,时光飞逝,衰老无法抗拒,让人无奈,更让我害怕,怕失去眼前这温暖幸福的一切,我不由自主地伸手去把老妈的头发往耳后别了一下。

    这个轻轻的动作惊了老妈,一抬眼见是我,眼里现出一抹兴奋的光彩。“怎么就你自己回来了?良子呢?”老妈问着,眼睛就向我身后望去。我赶紧回答:“他在上班呢。”我心里非常明白老妈,肯定是知道我脾气倔,见我一个人回来,就怕我们两口子闹不和,因为结婚时老妈就曾对我说过:“我这辈子活着,能看到你们姊妹七个成双成对地把日子好好过着,我也就无牵无挂了。”

    这时姐也过来了,说:“妈听说你要回来,非要给你拣点花生拿着,说你从小就爱吃这个。”

    我赶紧把住老妈的手,“妈,你快歇着吧,我自己来就行了。您老坐着哪能受得了啊!”边说边把花生盆往外拖了拖,看着已拣好的半袋子花生,我摸着老妈的手很心酸。老妈自从得病之后右手基本上什么也干不了,连个拳头都握不成,想干什么只能全靠左手,半袋子那么小的秕花生,单靠一只左手,一粒一粒地,一个九十多岁的老人得全神贯注地盯着拣多长时间啊!老妈的眼睛三十年前就花了,而且还动过白内障手术,是不能长时间劳累的啊!老妈从没在七个孩子面前说过一个“爱”字,可眼前的每一粒花生仿佛都在替她表达着全部的爱!一只袋子,虽然花生还没盛满,但是,瘦弱母亲的那份爱却早已溢出了袋子,溢满了心怀。

    我不想让老妈累着,就拿出手机让她看我曾经特意拍的图片,要是往常看图片是她最开心的事了,可现在老妈愣是不肯抬眼看,一遍遍地说:“不看,我不看,赶紧多拣点花生给你拿着。”我强行把手机放到老妈眼前,却没想到,老妈的眼睛长时间盯着花生,突然见手机的光亮竟被刺得有些睁不开了。

    我再次把住了老妈的手,和姐姐我们三个围坐在一起:“来,咱们休息一下,你先吃点东西,不然你就是拣好了我也不拿。”说着,趁老妈停手笑得开心的时候,抢拍了好几张照片。

    我想,这些照片或许都会成为我们兄妹以后的念想,我很怕那些猝不及防,更怕那些我因为来不及而造成的遗憾。亲爱的老妈,您笑我总爱给你拍啊录啊的,其实,我只是想用手机去多留下一些您的点点滴滴,让您的这些爱温暖陪伴儿女们的一生……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