犒劳“犟妻”

  谭小华

    当作协秘书长打电话通知我参加“龙河文艺奖”颁奖晚会时,我才知道自己的散文《犟妻当家》获奖了。十天后,我领到了奖金,哇,足足2000块,我业余创作二十年,拿这么多奖金还是头一回呢!2000块怎么花呢?请亲人们聚一下或者邀好友美美的“撮一顿”,我想了很久,最后还是决定全部交给了我的“犟妻”。

    记得和“犟妻”谈恋爱时,我的竞争对手真不少,其中两个小伙子的单位都比我好,有一位还是名牌大学生,长得也比我帅,但她为啥就选择我了呢?按妻子的话讲就是:我的真诚,踏实,最终赢得她的芳心。

    可婚后不久,妻子下岗了,那段日子我们过得很苦,经济上拮据不说,精神上压力也很大,后来有了小孩以后,老是为钱的事犯愁。特别是1999年我经历了最难的一年,那一年我失去了敬爱的父亲,刚找到工作的妻子莫名其妙地再次失去就业机会,我也因为调整了岗位,一切都要从头学起……但就是在这样如此窘境的前提下,妻子却做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她东借西凑筹集学费报考了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说实话,我心里真是不理解,加上心情不好,经常给妻子脸色看,好几次,妻子下课回家连口吃的都没有,可她从没抱怨过,反倒着急地问我饿不饿……三年后,妻子如愿拿到了一张大专文凭。也正是因为有了这张文凭,妻子在2002年县“公招”事业干部考试中脱颖而出,后来又通过考试当上了公务员,迎来她生命中“迟到的春天”。

    平心而论,我最佩服妻子的一点,就是她这股“犟”劲儿,不管是对生活或是对工作她都不轻易放弃。想想20多年前,如果不是抱着希望和向往,我们的家庭怎么会如此幸福呢?而妻子有了稳定的工作后,生活上依然勤俭持家,没有买过几件漂亮的衣服……所以这次的奖金,我一定要交给妻子,让她好好犒劳自己一回。

    当晚,我就把领到的奖金放在妻子手里,谁知妻子说啥也不要,非要我周末给妈送去。周末,妻子买了很多好吃的和我回了母亲家。我跟妈说起奖金的事儿,刚说了一半,老妈便打断我说:“小华,你拿奖了这头一份功劳就该你媳妇儿领啊!这些年她跟我亲闺女一样。今天我做主了,奖金就给你媳妇了!”那一刻,我看了一眼在厨房做饭的妻子,发现她偷偷抹起了眼泪……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