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钟山下土家女  异国他乡展风采

游旭念为俄罗斯观众表演敬酒舞

    石钟山的春天,山花漫山遍野,春的气息让人心旷神怡。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美丽的石钟山,以其母亲博大的胸怀,孕育了一代又一代天之娇子,土家女孩游旭念就是其中之一。

欣赏灯饰  记者 刘良玉 摄

    游旭念出生在黔江区新华乡石钟山下的石钟村。尚在读小学五年级时,她因其能歌善舞,便被选拔到重庆艺术学校学习。之后,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南民族大学舞蹈表演系深造。毕业后,她被挑选到北京一舞蹈团任舞蹈演员。后来,被魅力湘西艺术团“挖”了过来。

演出结束后与白俄罗斯友人合影

    她从一名乖巧的小女孩,成长为歌舞团的主跳(主演)、领舞,并将其优美的民族舞蹈带到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在异国他乡一展风采。“家乡的变化太大了,变得越来越美丽,有条件和机会,我一定回到家乡发展。”今年春节,游旭念回到家乡,看到家乡的快速发展,不由心生感慨,回乡愿望日益强烈。

  童孩时追求艺术

    1996年8月,游旭念出身在新华乡美丽的石钟山下。与其他孩子一样,到了上学年龄,父母把她送到小学读书。她的爸爸是一名木工,长期在外做木活,很少关心女儿的学习和生活。平常,只有妈妈在家照顾她。

    奇怪的是,在没有人引导的情况下,从小学一年级开始,游旭念偏爱上了电视中的舞蹈节目。每天放学回到家中,除完成作业和吃饭外,她手中拿着电视摇控,选择电视中的舞蹈节目。她一边观看,一边模仿节目中的舞蹈动作,童趣为这个家带来了快乐。

    对于小旭念来说,跳舞就是她的天性。天资聪颖的她,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便模仿出了多套舞路,学校每次有演出,班主任老师首先点她的将。出众的表演,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心中,早已深深扎下了根。

流连忘返  记者 刘良玉 摄

    2008年9月上旬,重庆市艺术学校老师来到黔江,选拔舞蹈艺术苗子,经学校推荐和现场考核,游旭念以出众的艺术天赋,得到选拔老师高度赏识,并被录取为该校新生。“因为我爱好舞蹈,到艺术学校学习,当然是一件开心的事。”游旭念说。

  成为优秀班干部

    2008年9月下旬,游旭念带着入学通知书和妈妈买的火车票,不满11岁的她,独自一人从黔江火车站出发,前往梦想中的艺术天堂。“因为当时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好,妈妈只把我送到火车站,到了重庆火车站,学校就有人来接了。”游旭念说。

    小旭念进入重庆艺术学校后,一边学习舞蹈,一边学习文化知识。她独立生活能力很强,到艺校后,除了学习外,生活上完全自理。每到周末,她像个大孩子一样,自己清洗衣物,生活打理得井井有条。“我不但自己洗衣服,有时还帮同学洗呢。”游旭念自豪地说。

在乌克兰表演民族舞蹈

    在艺术学校读书期间,游旭念每年均担任班长。在班里,她不仅是受同学欢迎的班长,更是老师的好助手。在学校的几年间,她多次被评为优秀班干部。她热爱艺术,热爱生活,学习勤奋,成绩一直很优秀。

    “我算是一个幸运儿,我所在的艺术学校班级,是从俄罗斯毕业归来的李安琦老师创办的第一班级。”游旭念开怀地说,她算是三生有幸,一进入艺术学校,就碰到了“海归老师”,并成为“海归老师”的关门弟子。

    每年享受奖学金

    2013年9月,5年艺术学校生活结束后,游旭念以优异的成绩,考取西南民族大学舞蹈表演系,从此进入高等学府深造舞蹈艺术。梦想变成了现实,艺校同学向她投去羡慕的目光,父母和家乡父老为她高兴。

    酷爱舞蹈艺术的她,进入西南民大后,更加努力学习。2014年8月,游旭念等同学代表学校,参加了在内蒙古呼和浩特举办的“全国首届少数民族优秀舞蹈展演”,在此次大赛中,游旭念所在的代表队,夺得铜奖。

    2015年8月,游旭念等同学代表西南民大,参加了全国在四川西昌举办的“荷花杯·民族民间舞蹈比赛”,在本次大赛上,游旭念所在的代表队,再次获得大赛提名奖。尚在就读期间,获得两项全国性奖项,游旭念和她的同学们感到特别开心。

    游旭念在4年大学生活中,倍加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她不但成绩优秀,每年都担任所在班级的班长。由于她成绩突出,每年都被评为优秀班干部、优秀学生,并享受奖学金。在民大读书期间,她还获得国家励志奖和民族团结先进个人。

练习舞蹈动作

  异国他乡展风采

    游旭念大学毕业那年,北京一家舞蹈团队前往西南民大选拔舞蹈演员,在近千人中,她独自当选。之后,她去了北京。由于妈妈生病,北京离家太远,3个月后,她选择了多次去“挖”她的魅力湘西艺术团。“湘西离家近一点,父母也希望近一点。”游旭念说。

    进入魅力湘西艺术团后,游旭念充分发挥和展示自已的艺术天赋。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她逐步成长为歌舞团主跳(主演)、领舞等重要角色,并成为该团《翠翠》主打节目中的翠翠主角。她不但艺技出色,还是一名孝老爱亲的女儿,每月只要发工资,她都会定期给妈妈汇款5000元。

    2018年1月下旬,游旭念参加了文化部2018年《海外欢乐春节》,其魅力湘西舞蹈节目,在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首都上演,并进入三个国家最高艺术殿堂。从1月24日开始,游旭念和队友们,先后在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演出7场,土家族、苗族舞蹈在异国他乡一展风姿,让三个国家的友人大开眼界并受到热捧,央视曾作过专题报道。

    “当时听说出国演出,特别兴奋,但演员必须从团里选拔。”游旭念说,经过团里多次研究选拔,最终确定了9名男演员、9名女演员去俄罗斯演出,我们的民族舞蹈,能在异国他乡上演,也是我们土家族、苗族同胞的自豪和骄傲。

  为家乡变化点赞

    从俄罗斯演出归来后,游旭念趁假期回到了家乡黔江。看到家乡快速发展和变化,她感到由衷的高兴。“家乡这几年变化太大了,特别是新城变化大,有好多路我都不认识了。”游旭念说,黔江城区和乡镇卫生搞得特别好,看不到垃圾,车辆停放有序,市民素质大幅度提高,这是她没有想到的。

    游旭念告诉记者,现在的黔江与过去相比,完全是两个样,走在斑马线上,行驶的车辆会主动停车让行,在大街小巷和游乐场所,看不到乱扔垃圾的市民,走在干净整洁的城市道路上,加上合理配置的绿化,感觉特别惬意、清爽。

    游旭念去湘西后,回过两次家乡,因为第一次太匆忙,来不及细品黔江美景。今年正月,她花了几天时间,游遍了黔江城、濯水古镇和小南海,着实体验了一把黔江的建设成果。游览之余,她内心甜甜的、美美的,她要为家乡点赞。

    “黔江人民生活富裕了,条件越来越好,在外面锻炼几年后,我要回到家乡发展。”游旭念说,她在湘西从事民族舞蹈演出,黔江也是少数民族地区,她要把自己的专业特长发挥在家乡,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等待时机成熟后就回来家乡发展。

  (记者 刘良玉/文 除署名外图片均由主人公提供)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