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残疾人培训结硕果

杜明华正在为顾客按摩

    本报讯(记者 谭登帆 文/图)3月20日晚上10点,黔江城区西沙桥头一盲人按摩院里仍旧灯火通明,盲人按摩师傅杜明华与两位顾客边聊家常边按摩,又不时询问手法的轻重缓急,顾客是否满意。杜明华说,自己开办这家盲人专业按摩院,一切都是从零开始。在当初最无助的时候,是区残联派他外出万州、涪陵等地免费参加培训,学习按摩技术,使自己有了一技之长。

    助残就业创业铺筑致富路

    杜明华是黔江城郊册山人,以往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后来因为眼疾,导致失明。因为失明,又导致离婚……一度时间让他很痛苦,也因此苦苦煎熬了整整10年。后来区残联了解到他的实际情况后,派他外出涪陵、万州等地,免费参加各种按摩技能培训。拿到相关培训结业证书后,杜明华开始有了稳定收入。

    “我现在又结婚了,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杜明华说,感谢区残联的帮助,让他有了安身立命的技能。如今通过再创业,店里现在每天最少有七八名顾客来按摩,最多的时候有30多名顾客,虽然辛苦但很快乐。

    家住沙坝乡的残疾人龚杰平,以往生活很困难,通过培训后,他顺利进入一家服装厂工作,不仅掌握了一门技术,还有了稳定收入,对未来生活充满信心。他说,党和政府为贫困残疾人想得太周全了,让我们有了一份工作,有能力送孩子上学。

    近年来,区残联共举办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和实用技术培训39期5509人(次),多形式、多渠道促进残疾人就业5582人,资助16名盲人开办按摩院(点)、32人创办微型企业、94人开展自主创业。

    今后,黔江区在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方面,将针对产业发展和实际需求,委托相关职业学校,对全区600名残疾人朋友进行培训。目前正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统计报送培训人数、具体时间和内容等相关工作。

    残疾人教育就业成果丰硕

    据了解,去年黔江区关注特殊教育发展,落实资金70万元,124名聋哑、弱智残疾儿童免费就读区特校;33名学前儿童得到资助;14名高中残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得到资助;255名残疾儿童随班就读中小学,落实了“两免一补”政策;举办以“童心庆六一,文明伴成长”和“推进残疾预防,健康成就小康”为主题的全国第27个助残日暨特殊学校第三届学生艺术节活动,向学生捐赠新衣服130套;组织605名残疾人参加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培训,使全区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开辟了新天地。

    同时,按照《残疾人就业促进“十三五”实施方案》,黔江区还将做好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申报审核相关工作;积极组织参加“残疾人工匠能手”职业技能竞赛,多形式、多渠道为残疾人就业创业提供各种服务;举办残疾人就业招聘会,为残疾人就业搭建各种平台;做好盲人医疗按摩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开展盲人按摩师就业扶持等工作。

    杜明华说,希望区上多开办各种各样的残疾人培训班,让全区广大残疾人享受到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掌握技能,自立自强。他表示,如果有机会,他会做好“传帮带”工作,为残疾人就业创业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