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生产正当时

    本报讯(记者 杨哲翎 文/图)一年之计在于春。近日,记者在黔江区新华乡艾子村烤烟基地看到,一位村民正在用微耕机翻耕即将种植烤烟的土地(如图)。翻犁泥土的微耕机发出“突突突”的声音,好似奏响了新的一年春耕生产的序曲。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黔江2018年的春耕备耕已逐渐拉开帷幕。趁着阳春三月的天气晴好,各个乡镇的农民群众抢抓农时,全力投入备耕春耕生产,用辛勤劳动迎接春天的到来,田间地头到处都是一派繁忙景象。

    机械化水平提高

    “现在基本上翻土都是用微耕机。”记者在不少乡镇的田间地头看到,成本低、速度快、效益高、操作也相对简单的微耕机深受广大农户的欢迎。

    “微耕机体型轻巧、作业灵活、操作简单,具有旋耕、除草、起垄、开沟等多项功能,适用于不同地形的作业,受到黔江广大农民的青睐。”区农学会会员张益明介绍,以机耕代替牛耕,不仅减轻了劳动强度,还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

    据了解,黔江区在备战春耕、发展生产中,不断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重视现代农业技术的推广,有利于助力全区农村春耕生产。

    相关部门还将进一步完善农机购置补贴监管机制,开展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试点示范,积极推广耕、种、收、防、烘等农机具,提高农机智能化、自动化水平。扎实推进耕地宜机化地块整治,采取“小并大”“零改整”“坡改梯”“陡改缓”等措施,改善大中型农机下田到地作业条件。

    同时,2018年黔江还将不断加快农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推进农业生产物联网应用示范和“三农”大数据中心建设;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实现219个行政村益农信息社全覆盖。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

    记者从区农委了解到,2018年全区将按照“成规模、成基地、高品质、特色化”的要求,构建绿色化、循环化、可持续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

    稳定烤烟面积,进一步优化种植区域、突出种植优势,推进烤烟规范化移栽、科学病虫害防治和烘烤技术,种植烤烟3.22万亩。壮大水果产业,新发展猕猴桃、脆红李等优质水果1.6万亩,改造低产果园8000亩。建成脆红李、食用菌、丑柑等特色产业示范带3个。

    同时,大力发展特色蔬菜,建成羊肚菌规范种植基地2000亩,其他食用菌种植(栽培)6000万棒,播种蔬菜25万亩以上,其中标准化青菜头2万亩,高山萝卜5万亩。稳步推进中药材产业,新发展白术、银杏等道地性中药材1万亩,深化道地中药材精深加工水平。培育特色水产养殖,利用山坪塘、池塘、稻田等丰富资源,引导发展泥鳅、鳝鱼、大闸蟹等生态水产品,新增养殖基地5000亩。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