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黔江】城中望景说落晖 山顶观城数新景

  诗裁锦绣惜光辉(荆希逸),

  闲凭阑干望落晖(元稹)。

  立处晚楼横短笛(刘兼),

  路旁孤店闭柴扉(戎昱)。

  川分远岳秋光净(刘沧),

  马度寒沙夕照微(赵嘏)。

  入夜更宜明月满(法振),

  暂时相赏莫相违(杜甫)。

  ——清贡生·邵墩

    邵墩,清代贡生。诗人收集名人诗句来赞美“酉阳夕照”之胜景。“酉阳夕照”,为黔江古十二景之一,位于黔城东部的酉阳山。春日里,“诗路黔江”采访组在感受“酉阳夕照”的别样胜景后,登山寻景。

酉阳山文峰塔

    酉阳夕照得名酉阳山

    酉阳山,位于黔城之东观音崖峡谷的左侧。

    《清光绪·黔江县志》载:“酉阳夕照即酉阳山。山势绵亘城东,俨如外郭,高与云齐,每至酉时,夕阳返照,霞光灿烂,迤北削立,士民建文峰塔于其侧,下为深峡,相传即柳孝子得沉香处。”通过县志,黔江古十二景的“酉阳夕照”,因酉时夕阳返照,霞光灿烂,而名酉阳山。对于酉阳山名,另一说是清雍正十三年(1735 年)“改土归流”,酉阳设直隶州,辖酉、秀、黔、彭四县,因此,酉阳山以“酉阳”得名。

游人在峡谷作画

    诗裁锦绣看景在诗中

    从邵墩的诗中,酉阳山的美景跃然眼前。当日,记者一行来到酉阳山,感受在邵墩诗中的那些美景。走近酉阳山,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观音崖大峡谷。观音崖大峡谷,贯穿黔江老城与新城,峡谷之北为插旗山,就在插旗山对面,就是酉阳山。在峡谷中,黔江河穿峡而过,再汇入阿蓬江。在位于峡谷一侧的酉阳山一座孤峰之上,一座古塔高耸云间,这就是文峰塔。

    “诗裁锦绣惜光辉,闲凭阑干望落晖”这是邵墩诗中描写“酉阳夕照”美景的诗句。每逢酉时,刚好就是太阳下山的时间段,这时的太阳也逐渐收敛了之前那耀眼的光芒,湛蓝的天空中也漂浮着一朵朵白云,白云在夕阳阳光的辉映之下,逐渐呈现出火焰一般的嫣红,此时的酉阳山上空呈现出如“赤壁”一般的画面,这就是“酉阳夕照”。

    采访当日,因天气原因,采访组一行没有遇见“酉阳夕照”的美景,但如今酉阳山的美景众多,“酉阳夕照”已经成为了其众多美景之一。

峡谷天路

拥有两项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世界第一城市大峡谷——黔江芭拉胡

    川分远岳步步皆美景

    如今的酉阳山,已经成为了黔江芭拉胡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走进酉阳山,遍布山中的人行步道在山中延伸,“闲凭阑干”时,不但可以“望落晖”,更可一览山中的美景。“立处晚楼横短笛(刘兼),路旁孤店闭柴扉(戎昱)”,在诗中,“闭柴扉”的路边孤店已经不见了踪影,取之而来是一户户农家敞开大门,依托酉阳山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开起了副食店、办起了农家乐,也开启了甜蜜的生活。“川分远岳秋光净,马度寒沙夕照微”,在山中,位于峡底的黔江河川流不息,给原本就风景如画的酉阳山增添上了一抹灵气,一幅“城即是景,景即是城”的水墨丹青就在眼前。酉阳山的景,除了“夕照”,更有夜景。每当入夜时节,站在酉阳山上俯视四周,一点点灯光与夜空中的明月交相辉映,成就了酉阳山的另外一种美,也许,这正应了“入夜更宜明月满(法振),暂时相赏莫相违(杜甫)”的由来。

    而芭拉胡景区(城市峡谷),已然代表黔江的山水和文化。“中国唯一的城市大峡谷,世界罕见的砾岩溶洞群”,形成了“城在峡谷上,峡谷城中央”的全球罕见、亚洲唯一的独特城市景观。峡谷两岸山峰海拔最高1100 多米,属喀斯特地貌,横跨7个地质年代,长达10公里,面积 723 公顷,峡谷平均深度 200米,最深处落差达500米。集“山、水、峡、溶洞、亭庙”等景区于一体,可以说,如今的酉阳山,已经步步皆景。

  (记者 谭鹏 田丹 文/图 特约审稿人 何泽禄)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