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黔江】仰头山脉如白壁

  仰头山,山仰头,山仰头不仰

  驼腰树,树驼腰,树驼腰不驼

    这是一副描写黔江古十二景之一的“霁雪凝冈”的对联,遗憾的是出处已无从可考。不过,从字面看,“霁雪凝冈”的风景,重在仰头山的睡佛景观,以及这副千古绝对恰恰是黔江人生命里自古就有的“无傲气、有傲骨”的种子。

    据《清光绪·黔江县志》载:“霁雪凝冈即羊岭之来脉,迤北一带,山岗绵亘十余里,每晴雪交烘,凝如白壁,无纤尘相杂。”这是古人对“霁雪凝冈”的最早描写。

    霁雪凝冈如白壁

    “羊头山由中塘、后坝迤逦而来。”《清光绪·黔江县志》语。按照这一信息,2月3日, “诗路黔江”采访组驱车由中塘境内的花果山山脉前往仰头山。雪后初晴的仰头山仍然是鸟语花香,与黔城相比俨然是一个世外桃源。登上仰头山之巅,远处的八面山被蒙上一层云烟,若隐若现,晃若仙境。脚下的黔城犹如琼海碧岛。

    雪停初晴,仰头山上的积雪尚未完全融化,太阳刺破厚厚的云层,照在洁白的积雪上,放射出刺眼的光芒,而那些像水晶一样透明,像白玉一样晶莹的冰凌、冰柱,在阳光下折射出暗绿暗紫暗黄暗红的光晕,如珍珠,颗颗无暇。据说“霁雪凝冈”一词,便来源于冬日雪后的仰头山脉。

    此刻记者连线同在八面山采访的朋友,朋友笑称,你要看仰头山真该和我们一起来八面山,这样才能看到仰头山的全景。从八面山的最高峰眺望,仰头山尽收眼底,山脉像一条长龙“绵亘十余里”。下雪后更是犹如一条白玉龙盘旋在那里,美不胜收。

云雾中的仰头山

  一副千古绝对

  彰显黔江人傲骨

    记者在观佛台看到,由4个山峰组成的一个巨大的人头仰卧于苍松翠柏之间。额头、眼、鼻、脸庞、鼻唇沟部位、嘴、下巴一应俱全,不多不少,恰到好处,惟妙惟肖。据说,正是因为这座似睡佛仰头的山峰,不知何时起,仰头山脚下便传流下来了“仰头山,山仰头,山仰头不仰;驼腰树,树驼腰,树驼腰不驼”这样一副千古绝对。

    当你在黔城看仰头山时,会发现巨人面部宽阔,天庭饱满,富有男子汉气概,然而鼻子下塌,尺寸不够,略显美中不足;而在仰头山逶迤的山脉之中,还隐藏着另一个仰头巨人,从远处看,巨人瘦削隽秀,高高隆起,秀发飘逸,宛如一个女性,比前者更像人头,就像一个睡美人。更为绝妙的是,两个巨人均从东向西,仰天而卧,恰似一对情侣以天为被,以地为床,共枕而眠。因为男女睡佛的奇观,人们又习惯把仰头山称为双佛山。在当地民间,人们一直认为睡佛景观是仰头山风景的灵魂。

    住在仰头山下的程万英老人表示,仰头山的对联是绝妙的,因为它很好的彰显了黔江人“勤劳坚韧”的品格。山仰头实际就是指仰望天空的睡佛,但却比喻做人不能轻易向困难低头。驼腰树,寓意树可以驼,但为人要堂堂正正,不走歪门邪道。

仰头山霁雪凝冈奇景

  仰头山的来历

    如今当地民间仍有人习惯上把仰头山称为“羊头山”,至于后来改为仰头山,不少人认为是因为关于睡佛的这一副千古绝对,因而改名仰头山。其实,关于仰头山的来历,在当地还流传着一个美丽的神话传说。

    传说远古时女娲炼五色石补天时,见此处群山起伏,重峦叠嶂;林海浩瀚,古木参天;群兽嬉戏,百鸟欢鸣;漫野山花,姹紫嫣红,禁不住心旷神怡,信手拈来一撮黄土,捏成一男一女两个黄土人。从此,黄土人伐木造屋,狩猎开荒,在这里生息繁衍。一天,他们劳累之后仰卧山间憩息,不觉酣然入梦,梦见一女神立在云端,高声喊道:快随我来,此时不走,更待何时?刹那间,黄土人的魂灵飘飘然跟随女神而去,其凡身肉体凝固成山岩守望人间,成为我等凡夫俗子有幸目睹的奇妙景观。

    神话传说更多的是寄予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但在采访组看来,山还是那座山,不同的是心境。或许双佛山就是一对普通的土家先民,身处环境恶劣的仰头山上,在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不息劳作中小憩,进入沉梦再未惊醒。土家族民间谚语说“勤劳一日,可得一夜安睡。勤劳一生,可得幸福长眠”。勤劳的他们在辛苦了一辈子之后,能够幸福长眠在一起,又何尝不是一件幸事?

    驴行摄影好去处

    驴友“白开水”说,“不管是夏天还是冬天,仰头山都是大家驴行摄影的好去处。但冬天来驴行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雪后在八面山,来俯视仰头山,这便是仰头山“霁雪凝冈”的奇景。

    从仰头山森林公园里的石梯沿着山势而行,登白虎亭远眺,看观佛台奇景,再爬完好汉坡。此时站在仰头山巅,俯视脚下。山势逶迤,峰峦叠嶂。山的脊梁和腰间坐落着农家,一条条新修的水泥路穿梭其间,农家的房前屋后有一片片的梯田错落有致,像一幅山水画铺在大山之中,远处山巅的积雪尚未融化,在阳光的照耀下,冰棱折射出五颜六色的奇观。这样的仰头山所独具的韵致,是大自然多么杰出的创作啊!忽然就想起了清朝诗人收集名人诗句组成的赞美“霁雪凝冈”的诗:“山前山后玉玲珑(薛逢),窈窕深连一径通(韦庄)。复有楼台含暮景(杜甫),更有尘土翳虚空(韩偓)。三千色界银沙外(祖咏),十二阑干玉海中(韦蟾)。白雪调高歌不得(武元衡),浩然诗思杳无穷(李端)。”

    近年来,仰头山已被开发成重庆市森林公园,有融山、水、崖、洞、牧山草坡、农业生态为一体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霁雪凝冈”无疑已成为黔江冬日里一道独特的景观。

  (记者 田丹 谭鹏 文/图 特约审稿人 何泽禄)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