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黔江】山分八面八面山 八面兴云面面景

  ——黔江古十二景之八面兴云

    “横云照染芙蓉壁(薛涛),八面风櫺漏隙光(羊士谔)。睛影有时还缥缈(郑谷),暖丝无力自悠扬(韦庄。)奇峰叠见多因夏(宋之问),佳气频瞻累应祥(刘威)。已向为霖报消息(李群玉),九衢双阙望苍苍(罗隐)。”这是清贡生邵墩集名人诗句咏叹“八面兴云”的诗句。“八面兴云”,为黔江古十二景。近日,“诗路黔江”采访组来到八面山,从邵墩的诗中,寻访“八面兴云”的胜景。

  横云照染芙蓉壁,八面风棂漏隙光。

  晴影有时还缥缈,暖丝无力自悠扬。

  奇峰叠见多因夏,佳气频瞻累应祥。

  已向为霖报消息,九衢双阙望苍苍。

  ——清·邵敦

  山分八面

    据《清光绪·黔江县志》记载:“八面兴云即八面山。雄峙县治之西,天将雨则云触石而起,闪闪如飞,不崇朝而雨遍城乡。”从中我们可以得知,“八面兴云”即在八面山。

    记者了解到,八面山所在的位置即今黔江城西街道高涧社区与小南海镇双岩村的交界处。八面山因何得名?《方舆记要》载:“八面山在县北二十里,山分八面,绵亘数十里,直上十余里。上有池,周万顷,四时不竭。山之最高处名钟顶山。四顾茫茫,云山万里,初行甚险仄,比至巅,则旷野绝壑,密林蔓草,目不可极。”

    中国境内八面山有两处比较著名,一处是湖南省八面山自然保护区,一处是重庆黔江八面山。八面山在黔江城的西北,南至火烧岩梅子关,西至凤池山,北至板凳岩,面积30平方公里,东西南北四路可通、八方能上。地接南海、石会,最高处钟顶山海拔1720米,天然植被葱郁,奇花异草富集。产天麻、黄莲等名贵药材,从古至今,那里一直是旅游人最神往的去处。

  八面兴云

    “横云照染芙蓉壁,八面风棂漏隙光”,从邵墩的诗中,“八面兴云”的美景可见一斑。“八面兴云”,即八面山的山景与云交汇而成的胜景。而“天将雨则云触石而起,闪闪如飞,不崇朝而雨遍城乡”所说的就是在大雨来临之前,八面山的天空中出现的雨前云。雨前,铺天盖地的乌云在八面山上方翻滚,随着时间的变幻出不同的形状,时而如战马奔腾,时而如飞龙在天,其变幻出的形象都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当日,“诗路黔江”采访组来到八面山,虽没有遇见诗中的“雨前云”,却邂逅了“八面兴云”的另一番美景。举目望去,当八面山的青山与上空的蓝天白云交汇,云在山中,山在云中,自然形成山水画卷,美轮美奂,也许,这就是“八面兴云”的另外一面。

  面面皆景

    山分八面,八面山。但八面山的每一面,都有她不同的颜色,可谓面面景,处处景。

    行走在山中,山上森林茂密,溪水曲绕,景色优美,气候宜人,视野所及之处,面面皆景。

    八面山的景中,也分山景、溪景、洞景、崖景等。山上有大盖坪、庙湾、观音岩、宽石板、小鸡翅膀、大鸡翅膀、观音堂、滴水岩、龟山、凤山、坛子石、子弹头等数10个景点。水景有洗沙溪、长湾、大溪沟、蓑衣水等。洞景有小川洞、大川洞。崖景有花崖子、国公崖等。由于八面山面面皆景,不能一一为你道来,但八面山景中的奇景——花崖子,记者认为是最值得一去的地方。花崖子,又名白矾厂,位于现小南海镇双岩村5组境内。

    走近花崖子,但见陡壁嶙峋,危石累累凌空,头上是绝壁,脚下是悬崖,中间是岩岍。心惊处,只见峭壁镂空,花色斗艳,有的如窗花,有的如奇文,有的如观光游船……仰望,海天之间或千层浪卷,或回廊杂然相间,绚丽多姿……

    据史料记载:“宋代诗人黄庭坚,号山谷,绍圣初,被劾‘修史录不实’的罪名,贬涪洲别驾,黔州安置(今彭水县城),寓开元寺 (今彭水自治县郁山镇)。黄公闲暇无事,常与当地僧民一起凿井而饮,围圃而食。在这期间,山谷至黔闻厂有石可炼矾,往视之,乃嫩髓不成而去……”。

    在当地,至今流传着黄庭坚考究“白矾厂”后,留下的“白矾不知何处去,花崖依旧笑春风”的传说。

    当你来到的八面山,八面山的每一面美景,都会在与你邂逅那一刻,将她的故事给你娓娓道来,景在诗中,人在诗中……

  (记者 谭鹏 田丹 文/图 特约审稿人 何泽禄)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