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方能成功——记一个退伍军人的创业之路

  打工赚钱,开启创业

    孙章文,黔江区金溪镇人,2011年从部队退役后想回家乡创业。可面对家乡的绿水青山,不知道从何干起。经过一段时间的考察,打算在家乡开办家畜养殖场。但他的决定没有得到家人的支持,也缺乏启动资金。最终,他决定南下打工,一方面可以学习创业经验,考察市场,一方面打工赚取启动资金。

    怀揣着创业梦想,经过两年的时间省吃俭用和努力,孙章文总算凑足了6万元的启动资金。2013年年初,怀揣着军人的坚定信心和6万元的资金,孙章文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

    苦心经营,梦想破碎

    一切从零开始,选场地、建厂房、招员工等等,一个人起早贪黑、摸爬滚打。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艰苦努力,2014年底,一个像模像样的山羊养殖场终于走上正轨。由于资金、技术、场地等问题,自己养殖的山羊数量过少,不能满足市场需求。2015年初,他开始加大投入,扩大养殖规模。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梦想将要变成现实,市场越做越大的时候,一场意外的灾难几乎让孙章文损失殆尽。2015年底,养殖场突发疫病,一天死掉十几只山羊,几天下来亏损20多万。这样的打击对于孙章文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同时,原先准备放贷的银行得知养殖场亏损,银行告知终止贷款。真是祸不单行。苦心经营的山羊养殖场就此倒闭,创业的梦想就此破灭。

    峰回路转,东山再起

    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军人作风和性格没有让孙章文屈服,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经过慎重思考,他决定将山羊养殖场改为养牛场。关键时刻他得到了区人社局、团区委等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他参加了创业培训,申请了创业担保贷款。又经过一年的奋斗,到2017年底,孙章文的养牛场圈舍达3000㎡,存栏能繁母牛120余头,出售种牛、商品牛60余头,产值达100余万元。

    孙章文的养牛场为就近劳动力提供了480个务工工日,惠及建卡贫困户35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他下一步计划将存栏能繁母牛200头左右,出售商品牛100头以上,力争总收入150余万元。同时计划以借养的方式,发动50户贫困户养殖100头母牛,让农户每年户均增收10000元以上,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孙章文和他的养殖场先后荣获黔江区年度“优秀家庭农场主”、“优秀家庭农场”称号。他也被中国科协、财政部表彰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带头人”,为黔江区第四届政协委员。

  (黔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供稿)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