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路黔江】黔江石塔铺   处处神仙宅

    韦骧何人?据史料记载,骧字子骏,本名让,避濮王讳改名,钱塘(今杭州)人。生于明道二年(1033)。皇祐五年(1053)进士。历官尚书主客郎中。绍圣二年(1095)提点夔州路刑狱。移知亳州,未上,改四明。乞闲,提举洞霄宫。崇宁四年(1105)卒,年七十三。

    九百多年前的一天,今黔江区石会镇武陵社区3组石塔铺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游人——韦骧。“不过,那时的石塔铺叫石榻平。”1月11日,“诗路黔江”采访组来到这里,83岁的向业碧老人说,他的祖上过去因香山寺香火旺,而以寺为生,一代代传下了这个典故。

    韦骧是因何原因路过黔江还欣赏了武陵山的风光?因时隔近千年,不得而知。但他终归是来了,诗中“路过黔江石榻平,七峰奇杰翠峥嵘”就是最好的证明。为此,采访组重走韦骧走过的那条古“诗路”,初探“浪得名”。

李绍光老人介绍七峰

    是榻是塔还是达?

    石塔铺,距离香山寺不远,走过一段公路,左下方的石塔铺的身影逐渐呈现。下车,步行,我们一行人沿着一条小路继续前行。步行约六七分钟,一座小桥横跨两岸,桥下,几只鸭子正在嬉戏。站在桥上向对面望去,就在两棵古树之下,石塔铺就在眼前。走上石塔铺老街,在一屋檐下打盹的小狗立即凑了过来,打量着我们这几个外来人。古墙、褐瓦、青石板,虽然只是点点滴滴,但无处不透露出岁月雕琢出的印记。

    石榻平?石塔铺?石达铺?到底哪一个名字才是这个历经近千年却依然健在老街的真名?采访组一行来到当地老人向业碧的家中,听老人讲述她记忆中的石塔铺。今年83岁的向业碧身体硬朗,思路清晰,就是耳朵不太好使,问她什么需要靠近老人的耳朵大声说她才能听得见。但在她看来,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虽然耳朵已经没年轻时好使了,但依然能吃能喝,能在天气好的时候陪家人晒晒太阳摆摆龙门阵,这就是她的福气。

    对于石塔铺的真名是什么?向业碧老人说,千年的事她不知道,但老街的80年她却能如数家珍。从她记事起,这里就叫石塔铺,但对于是“塔”还是“榻”,老人说,她认为是“榻”,因为在老街上,至今还残存着石塔铺的“榻”,一段用石头垒成供人歇脚的“背坎”。除此之外,石塔铺千百年来都是古官道上的驿站,即“下榻”之意。

    向业碧说,石塔铺向来是旅人或者到武陵山朝圣的香客的必经之地,说“达”也是有道理的。在她年轻的时候,由于武陵山香火旺盛,香山寺旁有和尚塔,或许就成了今天的“塔”。香火有多旺?老人说,她的父母跟当地很多邻居,就在武陵山的香山寺,靠务工维持生计。

    “空说无凭,我坐着的这把老座椅就是最好的证明。”向业碧老人手握老座椅的扶手说,这把座椅跟一个放在家里的老衣柜,原本是属于武陵山寺庙的,但由于历史原因,寺庙不复存在,庙里为了不欠下她家的工钱,就用老座椅、老衣柜等家具抵了账。

    诗路之上寻七峰

    站在石塔铺老街上,四周的美景尽收眼底。在韦骧的诗中,“七峰奇杰翠峥嵘”的“七峰”又在哪里?记者找到了74岁的老人李绍光,希望从他那里了解“七峰”的由来。

    坐在老街上,李绍光将讲起了他所知道的“七峰”。

    “你看,对面那两座山就是七峰中的两峰”, 李绍光说,相传,以前的石塔铺因是古驿站所在地,老街也因古驿站而兴,全国各地的生意人来到这里,石塔铺也因此有了集市。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这两峰就开始“打架”了,石塔铺集市也就因此衰落了。

    “石会镇就是取了石塔铺的石字跟两会坝的会字,所有就叫石会。”李绍光说,除此之外,从石塔铺出发到黔江城,出石塔铺有两峰,经老店子有一峰,过新店子有一峰,至九里坡有一峰,加上到梅子关有两峰,刚好就七峰。

    仔细回忆寻诗之路,一算,恰巧。

    这就是石塔铺,繁荣不在,但蚕桑长得很壮。在变与不变之间,不变的,是恒古至今的美景,变的,是当地人越来越好的生活。

向业碧老人跟她那把老座椅

    处处皆有神仙宅

    门前小桥流水,院内鸡犬相闻,或许,这就是诗中那一处处“神仙宅”,晨观武陵奇景,暮赏落日余晖,这就是当地人闲暇之余的生活。武陵山流出来的山泉孕育了无处不在的美景,也滋润了当地人的生活。生活在石塔铺的人们弯腰在地里劳作,向仙山致敬,仙山也同样给予他们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当播撒在大地里种子吸收仙山的养分跟山泉生根发芽,武陵山的四季,总有不同的一抹色彩。

    “喝着山泉水,吃着自己种植出来的原生态大米和包谷、红苕喂养的土猪肉,你说我们这里算不算神仙宅?”李绍光笑着问道。

    除了大自然给与的食物,武陵仙山景区的美景,也让居住在当地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好。依托的自然资源,当地人吃起了旅游饭,开起了农家乐,在一代名将“马革裹尸”的九里坡,也开起了农家乐。一处处隐藏在风景中的农家小院,就宛如诗中的“神仙宅”,风景在,生活就在……

  (记者 谭鹏 王长贵 田丹 文/图特约审稿人 何泽禄)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