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国卫 创文明

  维扬

    全国文明城区、国家卫生区创建,简称“两城同创”(国家卫生区已获命名)。这是黔江实施“城市靓区”“旅游大区”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打造生态城市、诚信城市、道德城市、宜居城市的必然选择,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最大民生民计。

    古人云: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不是么?“两城同创”的响亮提出并强力推进,让黔江的天更蓝了、山更青了、水更绿了、城周城内更整洁卫生了、城乡上下公共秩序更井然有序了、生存环境品质更优了、生活幸福指数更高了。可以说这一重大举措广得人心,大快人心。其间在黔龙城、白家湾和迎宾社区的“两违”建筑拆除得干净利落,赢得了广大民众拍着巴掌欢呼、竖起大指姆拥护。

    然而,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和巩固国家卫生区创建成果还存在许多不可忽视的问题,例如老城还有多处“两违”建筑依旧占用着属于公共资源的人行道。甚至有富有正义感的人们在遇到有悖社会常理和社会公德的人与事面前,站出来说句公道话时遭到不屑或白眼,进而说你是不与时俱进的另类。在这里,笔者想列举亲历的两个案例。

    例一:笔者曾在一个有上百人吃烧烤的摊位对面,不到三十米临河畔的树下,看见一位衣冠整作、面相清俊的年轻人在不时有过往行人的大路旁撒尿,而公厕就在他身旁。当时,笔者想他是有意做给大家看的,因为没有任何其他解释得通的理由。笔者于是边这样想边朝他走去,用商量的口吻道:小伙子,在广庭大众下讲点文明好不好?他扭过头来狠狠地看着笔者,张嘴道:“老不死的东西,活得不耐烦了,想挨揍是不是?”看着他意欲行凶的眼神,有一路人怕笔者吃亏,赶忙把笔者推开了。

    例二:某天有一少妇身边跟着一个漂亮的小姑娘,从笔者眼前走过。那年长的妇女边走边有如仙女撒花般嗑着瓜子,而身旁的小姑娘却将嗑开的瓜子壳,放进随身携带的塑料袋。两相对比,笔者不禁半玩笑半认真地说,如果没猜错,小女孩是你女儿吧,她小小年纪尚能响应“两城同创”,自觉维护公共卫生,为什么就不学学她呢?少妇翻了翻白眼,指着不远处的保洁工抢白道:“我不这样做,他们做什么?”听到她的回答,笔者还能说什么呢?

    在现实生活中应当说尺子是最公平的,但拿在不同人的手里去度量,就会出现不同的结果。笔者不想对上述人和事做任何评判,只想说每个人心里都有把尺子。我们去用它衡量别人,更要时常衡量自己,于情充盈温暖,于理充满公平,于法彰显正义。只要时时刻刻闪耀着人性的光辉,坚持从我做起,从当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就会构建起人与人之间相互依存、友好和睦的生动局面,一个地区抑或一个团体,要做成一件事,目标一旦确立,就要长期坚持下去,坚持到底才有可能夺取最后的胜利。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