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恋花”:“宝贝回家”路上的那一抹光亮

    当迷途的孩子失去了方向,总有那么一抹抹光亮,指引他们回家的路;当骨肉分离的家庭因找到亲人团聚时,就是这些光亮功成身退时。在这千千万万的寻亲志愿者中,有一名志愿者叫——“蝶恋花”。“天下无拐,宝贝回家就是我要寻觅的那朵花。”她说……

“蝶恋花”(右一)等志愿者迎接石柱县被拐“宝贝”邓凯回家。

    她一直在跟时间和信息赛跑

    她一直在跟时间和信息赛跑,在网上进行各种身份信息的比对、通过电话或者QQ联系当事人、带着求助者提供的只言片语的信息前往目的地。但跑来跑去,目的却只有一个——为寻亲者和寻家者打通互相联系的渠道,早日让这些经历骨肉分离的家庭重新回到当初的模样。

    在彭水自治县绍庆街道一居民楼内,“蝶恋花”早早地打开电脑,开始了新的一天的信息比对。从2011年至今,这已然成为习惯。

    “蝶恋花”叫陶秋雁,是一名“宝贝回家”网的寻亲志愿者,也是两个孩子的母亲。

    对于是怎么走上替人寻亲这条路的,“蝶恋花”的回答很简单:“之前身边有两个朋友是寻亲志愿者,我了解后就也加入了进去。”

    当时作为一名家庭主妇的“蝶恋花”,想到的是利于自己的空闲时间可以帮助他人,但在这条寻亲路上越走越远,或许是她自己当时都未曾想到的。

    从加入那天起,她就开始了跟时间和信息赛跑。

    对于一些被拐后多年的寻家者,“蝶恋花”总想从他们记忆的碎片里挖掘出更多的信息,如被拐之前的饮食习惯,地貌特征,着装服饰,是否有标志性建筑,记得的哪些儿歌,被拐时季节,穿的啥衣服,家庭成员的记忆,被拐途中用了哪些交通工具,用时大概多长,途中有没有听到车站喇叭报站,到了养家之后饮食是否习惯,是否能听懂养家人说话等等。

舒瑜与久别重逢的亲人拥抱

    “每一个信息,都可以锁定孩子被拐之前家的大概方向。”“蝶恋花”说,比如记得吃辣椒、家里过年熏腊肉、灌香肠、住在山区,我们就可以基本判断被拐的孩子家是云贵川渝的。

    看到久别重逢的亲人相拥而泣 她也会流下幸福的眼泪

    2012年夏天,“蝶恋花”跟几名彭水当地的“宝贝回家”寻亲志愿者前往连湖镇进行信息比对时,一个期待已久的电话,让她激动得差点跳起来,感觉中了500万大奖。

    “你跟进那个孩子的DNA比对结果出来了,比对上了。”这是来自涪陵区公安局的电话,也正是这个电话,让“蝶恋花”在帮人寻亲的这条路上,越走越远。

    进行NDA比对的孩子叫肖秧苗,1987年左右出生,1991年左右被拐。2013年5月22日,宝贝回家志愿者“尘埃”跟以往一样在网站里搜索比对疑似的帖子,当他比对到家寻版块时,一篇名为《寻找1987年出生1992年失踪重庆市涪陵区望州路7号涪陵电力大厦附近舒瑜(男)》时,在帖子的下方有一个寻亲者上传了自己小时候的照片,“尘埃”立即与该寻亲者联系,并帮其再发了一篇名为《约1987年出生1991年左右被拐到重庆市涪陵区白涛镇的肖秧苗寻亲》的帖子。第二天,肖秧苗寻亲这件事就交给了“蝶恋花”跟进,“蝶恋花”联系上了肖秧苗,通过交流,“蝶恋花”发现肖秧苗小时候的记忆很少,只记得被拐时候的部分片段,比如他拉着一个玩具狗,上面放着很多玩具,还有玩具车。但这些跟寻亲者舒瑜父亲寻找舒瑜帖子上的内容一点都不吻合,寻亲路也就因此进入僵局。

    正在一筹莫展之际,“蝶恋花”想到建立一个讨论组,请一些资深的志愿者来分析一下这个案例,随后“雨若琴弦”“沙坝石板”“淡然”“雁归来”“云淡风轻”“大爱无边”等都加入了讨论组,大家一条条的信息梳理,一次次的推理判断,舒瑜父子20多年的寻亲路,也露出了希望的曙光。

    在讨论组讨论时“蝶恋花”联系肖秧苗,证实了他小时候有轻微结巴,据肖秧苗回忆,到了养家养母很严厉的纠正过他的结巴。肖秧苗小时候的照片和舒瑜看上去的确非常像,很多开始看似走不通的死角,在众多志愿者齐心合力的讨论比对中,一切变得豁然开朗。讨论到最后大家都觉得秧苗就是舒瑜,蝶恋花为了不让寻亲双方失望,立马建议秧苗去采血,她告诉秧苗DNA是最直接的证据。

“牛奶瓶瓶”制作给她的手工画

女儿画里的“蝶恋花”

    2013年5月27日,肖秧苗在云南省红河州开远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法医科采血入库。

    2013年6月10日“蝶恋花”接到涪陵警方电话,说秧苗跟舒瑜父亲DNA比对上了,“蝶恋花”第一时间把比对结果告诉了秧苗,秧苗告诉“蝶恋花”他会尽快回涪陵。

    2013年6月13日,肖秧苗回到了阔别了20多年的家,从那一刻起,他终于恢复了自己的真实身份——舒瑜,这条回家的路,他走了20多年。回到家的舒瑜得知,在他5岁被拐不久,亲生母亲为此自杀,爷爷含恨而终。不过,20多年寻亲路终于有了答案。

    其实,帮舒瑜找到家的经历只是她帮助过的众多求助者中的一员,迄今为止,“蝶恋花”已帮助50余名寻亲者直接或者间接找到了他们的家人。“看到久别重逢的亲人相拥而泣,我也会流下幸福的眼泪。”“蝶恋花”说,在那一刻,她觉得,她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蝶恋花”(左一)参加央视《等着我》节目与倪萍合影。

    女儿的一个拥抱一声问候 是她最大的动力

    在“蝶恋花”的微信朋友圈里,保存着还在上小学的女儿“牛奶瓶瓶”制作给她的手工画,文字说明为:“女儿心中的妈妈以及妈妈心中的宝贝回家”。

    “孩子们很听话,也很支持我的工作。”“蝶恋花”说,自己能够在替人寻亲这条路上走这么远,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由于在替人寻亲这条路上需要花费很多时间跟精力,她照顾家庭特别是陪伴孩子的时间就少了,心里总感觉有亏欠。

    “每次回到家,女儿总会给我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说一声妈妈辛苦了,那就是我最大的动力。”“蝶恋花”说。

    天下无拐,宝贝回家,在照亮“宝贝”回家的道路上,有一抹光亮,她叫“蝶恋花”……

  (记者 谭鹏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