冉孟茵立下扶贫“军令状”:“贫困村不脱贫,我不成家!

    冉孟茵,秀山自治县兰桥镇政府扶贫专干,在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指导贫困村干部成立专业合作社,发展产业,向县物流园区争取3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入驻贫困村。2016年,该镇贫困户通过扶贫产业扶持,普遍增收3000元以上。

冉孟茵与贫困户交谈

    事情还得从头道来。2014年12月19日,在报到上班后的第三天,冉孟茵在兰桥镇干部职工会上立下了“军令状”:“贫困村不脱贫,我不成家!”

    两年来,她一直用行动和成绩兑现自己当初的诺言。

    夯实基础设施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兰桥镇红卫、巨龙、官舟三个村(社区)行路难是村里的头等大事。扶贫工作中,冉孟茵从基础设施建设着手。她东奔西走,积极争取,顺利完成审批立项。

    “占我家的地,别人受益,我不干!”由于农村公路占地为无偿征用,和群众协商时,有人不乐意。对此,冉孟茵耐心开导,多次召开院坝会和群众沟通交流,经过多次上门说服动员,最终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两年来,她争取了项目26个,争取资金5000余万元以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

    现在,三个贫困村都实现了组组通上水泥路,平整宽敞的水泥路令老少村民称赞,远近村邻刮目相看。

    实施危房改造

    由于种种原因,还有一些贫困群众居住在危房里,冬不御寒、夏不挡雨。

    贫困户朱生江就是急需建房的特困户。他独自一人蜗居在几间上世纪50年代建的木房里,房屋破旧不堪。特困群众的安居问题,时刻牵动着冉孟茵的心。

    她用一个月的时间,对524户贫困户逐户上门了解核实,认真调查摸底,筛查出78户类似朱生江这样居住在危房中的群众,并积极争取相关政策,为他们落实了D级危旧房改造政策。

    “好啊,好!好!”住进新房后,朱生江无比激动。

    发展特色产业

    冉孟茵发现,过去的三个贫困村主要种植各类粮食作物,村民收益少,发展特色产业才是群众脱贫增收的基础。

    于是,她同驻村工作队和村(社区)“两委”干部充分做好流转土地的文章,重点发展辣椒、紫薯、百香果等产业,先后确定了“创新扶贫资金利用方式,干部协调引路、群众示范带动”的发展思路。

    两年来,她指导贫困村干部成立专业合作社,新发展辣椒550亩、紫薯350亩、百香果300亩,惠及贫困户239户1002人。

    同时,她还积极协调该镇农服中心加强对贫困户技术指导,向县物流园区争取了3个农村电商服务站入驻贫困村,实现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使贫困农户真正成为产业化的直接受益者。去年,该镇贫困户通过扶贫产业扶持,普遍增收3000元以上。

    2016月12月,兰桥镇3个贫困村顺利通过市级验收,冉孟茵也和爱人喜结连理。

  (记者 姚华顺 通讯员 乔兰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