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丰都“四动模式”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重庆丰都,地处美丽的长江之滨,因“天下名山,世界鬼城”名扬天下,是国家首批对外开放县、全国优秀旅游城区、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重庆十佳避暑休闲目的地,拥有“世界鬼城、三峡港城、生态名城”之美誉,每年吸引了上千万的海内外游客到鬼城丰都探奇揽胜,避暑康养,休闲度假。

    近年来,丰都全县上下围绕建设国际旅游文化名城和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的目标,积极推进“旅游靓牌”工程,开拓进取、厚积薄发,全域旅游呈现出稳中快进的良好发展势头。2016年,全县接待游客1124.8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8.9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4.85%和22.23%。

鬼城名山

    集聚正能量 传递善文化

    2017年12月26日,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采访报道组走进丰都,感受以“惩恶扬善、唯善呈和”为特质的丰都“善文化”。

    提起丰都,人们自然而然地想起“鬼城”。175米水位之后的“鬼城”,在原有基础上,当地政府从“鬼城”文化里提炼出来了积极健康向善的“维善呈和,惩恶扬善”之理念。

    据了解,惩恶扬善是丰都文化的核心,“上善丰都,唯善呈和”是丰都文化的精髓。这座起源于汉代的历史文化名城,是集儒、道、佛为一体的民俗文化艺术宝库。

全国首批AAAA级景区——鬼城名山

    “四动模式” 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丰都县旅游资源富集,境内共有6类64种100余处旅游资源,拥有国家首批4A级景区、“新三峡十大新景观”之一的“鬼城”名山景区,洁白如玉的“雪玉洞”国家4A级景区,南天湖市级旅游度假区,以江池横梁为代表的方斗山旅游度假区及以武平、都督、太平、暨龙为代表的雪玉山旅游度假区。同时,丰都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丰都庙会”, “清凉丰都——要哪一度给哪一度”两大旅游品牌,影响甚广,是国家沿江首批对外开放县、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最美生态旅游示范县、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全国优秀旅游城市。

九重天景区——连天栈道

    在全域旅游发展上,丰都旅游围绕“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国际旅游文化名城”目标,采取“四动模式”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县创建。一是景区带动,着力打造大名山国家5A级景区、南天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龙河谷国家水利风景区、雪玉山康养度假区等优质旅游产品,提升全县旅游核心竞争力。二是产业互动,促进“旅游+文化+商贸+城镇+科技+森林+湖泊+水利+峡谷”融合发展,大力打造6D情景剧、丰都古城、武平火棘小镇、太平运动小镇、水上乐园等“旅游+”产品,助推精品景区建设。三是配套联动,大力打造重庆邮轮母港丰都辅港,打造水陆交通换乘中心。加强武陵山交通环线路建设,打通对外景区旅游线路,高标准加强县内旅游路建设,构建了四通八达的旅游线路网,建立了“1+2+N”的旅游集散体系。强力推进“厕所革命”,着力推动旅游厕所覆盖城乡。四是全民行动,加强宣传营销。“丰都庙会”品牌不断做大,建立志愿者服务站、“旅游+”协会,通过举办技能大赛、服务大赛,旅游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到2020年,力争实现创建国家5A级景区、国家级度假区2个,3A级景区10个,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城成功创建,基本建成国际旅游文化名城目标。

全国首台乡村牧歌情景剧—《梦幻太平》

天子殿

    同唱一首歌 同圆一个梦

    丰都县副县长张建华表示,推动成立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对武陵山片区旅游,形成组合拳发展,有着重大意义。联盟所列的措施,结合实际,操作性强,期待早日落地、生根,促进武陵山片区旅游脱贫攻坚和国际知名生态文化旅游区的建设目标能够早日实现,不断推进武陵山片区旅游发展。

    丰都县旅游局局长易文颀认为,武陵山旅游发展联盟,是响应、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新需求,推进武陵山旅游联盟的发展,一是要同编一张网,就是要实现路路通,说走就走,能够到达武陵山的每一个景区;二是要同唱一首歌,共同宣传大武陵、大旅游、大生态;三是要同办一个节,让武陵山旅游走进丰都、走进黔江、走进每个州、每个区、每个县,让人们感受到不一样的武陵山旅游,通过节会的形式来展现。还有要同圆一个梦,武陵山大生态,让武陵山旅游、让生态旅游与长江的三峡旅游连在一起。要让武陵山的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让武陵山旅游托起新时代新旅游的梦想,让武陵山旅游成为武陵山大扶贫和决战全面小康一条好的发展路径。

    精品旅游线路

    重庆——涪陵——武隆仙女山——丰都鬼城——石柱黄水国家森林公园

    秀山边城——酉阳桃花源——黔江濯水古镇——彭水阿依河——武隆仙女山——丰都鬼城

    怀化——湘西——秀山——酉阳——黔江——彭水——武隆——丰都

    读懂丰都

    丰都之旅,是 探秘“世界鬼城”之旅

    鬼城之说,起源于汉代,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传说两汉时期“阴长生”和“王方平”两位道士在名山修炼成仙,“阴王”和“鬼城之说”由此产生。《西游记》、《聊斋志异》、《说岳全传》等名著,使“鬼城·名山”神奇闻名。“鬼城·名山”是国家首批AAAA级景区,是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鬼城·名山”是一座世界奇特之城,也是一座洗涤心灵之城。拥有“世界唯一、丰都独占”的鬼城文化主题景观群。集儒教、道教、佛教于一山,聚建筑、雕塑、绘画、石刻等多种艺术于一体,展现给人们的是错落有致的楼台亭榭,巧夺天工的庙宇殿堂,惊心动魄的神王鬼卒。它以“惩恶扬善”、“唯善呈和”感召天下。

    丰都之旅,是邂逅“三峡港城”之旅

    截断巫山云雨,长江潮起潮落,丰都出平湖。

    三峡工程,百万移民,丰都千年古城沉于江底。长江南岸展现了一座移民新城,那是一座休闲之城、现代之城。伴随长江经济带战略,历史记忆的丰都古城又重新站立在长江北岸,她是一座浪漫之城,不夜之城。潮落时,漫游在长江水道上,找千年古城遗址;潮涨时,登鬼城名山,看一江两岸宽阔的平湖景观。

    丰都之旅,是穿越“天地奇观”之旅

    走出鬼城,畅游港城,沿着龙河峡谷而上,令你惊叫的将是两次穿越的天地之旅。

    穿越“地宫”——“雪玉洞”。“雪玉洞”景区是国家AAAA级景区,是中国六大最美洞穴之一,洁白如雪。洞内有“塔珊瑚群”、“石旗王”、“地盾”、“鹅管王”四大景观。

    穿越“天宫”——“九重天”。登上九重天景区,看那十里桃花,走那空中廊桥,站在玉皇圣地的观景台上,将惊叫不断,直呼,“我已腾云驾雾,上九天揽月”。

    丰都之旅,是度假“天上南天湖”之旅

    飞越九重天,登上南天湖,那是天宫之湖,那是重庆十佳避暑休闲目的地。

    在海拔1800米高山上,有这样一个高山湖泊南天湖,传说是仙女沐浴的地方。湖水倒映着蓝天,白云在湖中奔跑,群山环绕、原始森林、马儿成群,是避暑的胜地、滑雪的乐园、度假的天堂。

  (记者 费玉琼/文 李诗素/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