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家祠堂:家族戒规活化石

    湖北省咸丰县尖山乡大水坪村5组,有一座修建于清光绪元年的古祠堂。这座存在了143年的祠堂,是严氏祖先筹资修建,总面积736平方米。严家祠堂分为门厅、亭院和正堂三部分,砖木结构,雕廊画栋,飞檐翘角。祠堂内石碑上雕刻的严氏家规戒律,至今教育着严氏族人。1月13日,记者跟随向导来到严家祠堂,亲身感受严氏家族独特的民族文化。

祠堂正门

    光绪元年建祠

    当走近掩映在翠竹之间的严家祠堂时,人们不禁感叹,在这偏远的小山村,竟然会有如此壮观的古代建筑。石阶木门,飞檐翘角,雕廊画栋,无不彰显着建筑者的工艺与智慧。

    据严氏族人、79岁的严天美介绍,严家祠堂始建于清光绪元年(1875年),于清光绪三年(1878年)修缮完工,是保存较为完整的姓氏宗祠建筑。

    严家祠堂坐南朝北,砖木结构建筑。在祠堂的外面,可以看到三面被高墙环绕,墙高9米左右,顶部有青瓦石雕,“这三面环绕的高墙是用火砖砌成的,既是为了美观,也是为了防火。”严天美说,可谓是亭台楼阁,高墙环绕,飞檐翘角,古朴庄严。

    祠堂的正面甚是宏伟。木质的门扉,镂空的窗户,于喧嚣中透着沉静。

    循着石阶而上,就到了严家祠堂门外。严家祠堂的门可是大有讲究。祠堂正面正中间的大门叫中门,两边各有一道小门叫八字门。祠堂内亭院两侧还各有一道耳门。

    严天美告诉记者,中门平日不会轻易打开,只有严家出了大功名者才能从中门进祠堂,其他人平时进出都是走八字门,两侧的耳门是用来通风的。

    据介绍,严氏家族中如果有人考取了很高的功名,祠堂就会打开中门,考取功名者从中门进入祠堂,直接通过亭院中搭起的桥,进入到正堂。其他人都不得享受此殊荣。

省级文物单位

    建筑风格独特

    跟随管理祠堂的严天美从八字门走进祠堂,首先看到的是门厅。门厅高6米左右,木柱木枋,四列二十柱,无斗拱。门厅内有三间穿堂,内外共12扇镂空雕花木门,透着古朴典雅的气息。

    穿过门厅,就到了亭院。这是一个四方天井,天井正中央有一个六菱形的水池,名放生池。“以前有一种说法叫作‘山管人丁水管财’,当时修建祠堂时修了这个水池就是为了主财。同时,水池里装上水还可以防火。”严天美说。

    放生池是用八块石板砌成,石板外面刻“家训十六条”。这些家训教导严家子孙遵纪守法、尊老爱幼、礼让诚信、勤俭持家等,“到现在,我们严家族人都谨遵祖训。”同行的一个严家人说。

    天井边放生池上,建了一个10米左右的亭阁,飞檐翘角,亭阁上有一间小屋。据严天美介绍,这个房间就是以前族长办公和长辈们议事的地方。上楼的梯子是活动的,每当族内有大事需要族长和长辈们一起商议时,他们上楼后就会把梯子抽上去,其他人无法入内。

    亭阁内共8根木柱,6大2小,中间的两根大柱子下,两头大石狮雕刻得栩栩如生。左边的雌狮子低着头逗弄着脚边的小狮子,右边的雄狮子脚下踩着绣球威风凛凛。在场的一个老人告诉记者,石狮子背上立柱子,叫作“狮子背鼓”。

    亭阁里面,就是正堂了。正堂中央设有严氏祖宗牌位,神龛两边的龛柱上有镂空雕刻的两条木龙,活灵活现,并且可以上下活动。正堂两边各有10根柱子,柱子间的墙壁上,一边各有两块石碑,一侧是“创建祠亭”“奖励章程”,另一侧是“族规”“戒规”。至今,上面的文字清晰可见。

精美石刻

    见证民族历史

    严氏祖先是200多年前从贵州迁到湖北的,严家祠堂由严氏祖先筹资修建。主持修建者有两人,一个叫严道美,一个叫严道久。在亭阁的横梁上,至今可见二人的名字。

    在正堂上方的主梁上,清楚地刻着祠堂主建师傅的名字,木工师傅名叫徐登甲,石工师傅名叫杨胜锡,另外修建日期也清晰可见。严天美告诉我们,过去修建建筑有这个规定,建筑修好后要留下修建者的名字,“也许是为了明确责任和纪念意义”。

    据了解,严氏家族非常重视教育,设有专门的经费用以资助勤奋好学的贫困学子,严氏宗祠“增美奖章六条”第五条规定:“祠中子孙能光前裕后者,无论文武,并宜量力补助,若能奋发有为者,更宜从重优给,亦毋得徇私增减。”正是这些严厉却不失人文关怀的家训,使得严氏家族人丁兴旺。到目前为,居住在这儿的严家后代已多达万人。

    严家祠堂历经143年,见证了严氏家族的历代兴衰。在严家祠堂石碑上刻着的族规中,有“乡约当遵”、“宗族当睦”、“姻里当厚”、“职业当勤”、“赋役当供”、“争讼当止”、“节俭当从”、“邪巫当禁”、“四礼当行”等规定,对严氏族人各方面都作了要求。

    在封建社会,等级观念都很严苛。严氏家族的族规就充分体现这一社会大背景。“以前祭祖时,只有族内的男丁可以进祠堂正堂内参加祭祀,女眷只能在门外,不能进祠堂。”严天美说。

    现在,等级制度已经废除,但严家祭祖没有废除。“每年都会举行两次祭祀典礼,清明一次,冬至一次,严家子孙都要参加。”有严家人介绍,现在的祭祀主要目的是教育后代遵从祖先教诲,遵纪守法,不做坏事。

    现在,严家人从事各行各业的都有,但是不管在什么地方,做什么事,严家人都牢记严家家规祖训。严家祠堂作为家族历史的见证,现在也被族人保护起来,专门有人负责打理。

    严格的家规,有效的奖惩制度,使得严氏家族得以发展成当地的名门望族,更是为当地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作出巨大贡献。严家祠堂也以其建筑艺术、雕刻艺术、民俗、民族传统文化,给后代留下了珍贵遗产。

    1988年6月,严家祠堂被恩施州政府确定为“州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2年,湖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 刘良玉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