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棵老鹰茶树堪称王

村民说树龄上1000年,可与云南凤庆锦绣茶王树媲美

老鹰茶树全景

    在黔江区濯水镇桐木村二组,有一棵需要3人合抱的老鹰茶古树。这棵老鹰茶,当地村民说它的树龄上1000年。从树围、树高、树幅、树形等比较,可与云南省凤庆县3200年的锦绣茶王树媲美。

    堪称老鹰茶树王

    “这棵老鹰茶树,我从小看到都是这么大,要说树龄,啷个都是在千年以上。就是长在旁边的那棵小的,没得几百年也长不到这么大。”近日,记者来到桐木村二组的高盖上,该组76岁的李世怀老人,仰着头,手指着一棵长得很茂盛的大树说。

    李世怀还谈到他在年轻时候也跑了湖北、湖南、贵州及重庆周边的很多地方,我还没发现老鹰茶树有比我们这里的老鹰茶树大的,还真称得上是棵“茶树王”。

    这棵老鹰茶树生长在公路边土坎上方的一块玉米地里,树高约50米,胸径约4米,树冠遮幅约为20米。当天正逢周末,有不少到山上农户家吃刨汤的市民,在这树下拍照留念。

    “这么大的老鹰茶树,我还是第一次看到,我们3个人牵手才合抱得过来。这算是棵大神树了,要是喝了这棵树上的茶,肯定能治百病!”在树下牵手环抱老鹰茶树的赵哥对同行的兄弟姐妹笑着说。

游客在老鹰茶树下留影

    村民的“救命树”

    “老鹰茶树还真的很神奇。记得在解放前夕,很多地方闹一种叫‘鸡窝寒’的病,只有我们这里的老百姓没有患过这种病。很多人得出的结论,就是与喝老鹰茶有关。”居住在老鹰茶树附近的徐姓老人说,当年就是这棵老鹰茶树救了我们的命。

    老鹰茶,又名老荫茶,学名“毛豹皮樟”,生长极其缓慢,是一种珍贵的原始野生茶。这种茶树生长在重庆、四川、湖北等地的山区。由于其生长在崇山峻岭之中,加之以前生活在大山深处的民众生存环境恶劣、生活贫困,没有钱购买红茶或绿茶消暑解渴。民众就到山上去采摘不需要成本的老鹰茶,供全家人全年饮用。常年日久,村民就有了自采自制自饮老鹰茶的习惯。一般感冒都不上医院,几杯老鹰茶下肚,感冒就好了。

    据史料记载,老鹰茶在民间饮用至今已有数百年的历史,是我国西南地区民间特有的古茶。老鹰茶含芳香油很多,也含多酚类化合物,泡饮时较清香,滋味厚实,先涩后甘,滋味浓而口劲大。在夏天饮用更觉消暑解渴、提神助兴,在民间有消暑和健胃开脾的说法。《本草纲目》中,老鹰茶 有“止咳、祛痰、平喘、消暑解渴”等记载。

    全村人来呵护

    在桐木村,村民喝老鹰茶的历史悠久,很多老人有喝老鹰茶的习惯,是当地男女老少一年四季不可缺少的饮品。以前,当地人除满足自家饮用外,还有人作为珍贵礼品,赠送亲戚朋友,也有卖到药店做药用的。

    “你们尝尝,我们这里的老鹰茶,与你们在馆子里或在市场上买的味道绝对不一样。现在很多是人工栽培的,我们这老鹰茶是纯天然的。”徐老端着一壶泡得像啤酒颜色的老鹰茶,分别用小玻璃杯盛上,笑着递给大家品尝。

    “在10年前,我都还能爬上树去采摘茶叶。现在上了年纪,爬不上树了。要喝老鹰茶,得靠年轻人上树采摘。”李世怀老人说。

    这棵老鹰茶树,在大炼钢铁时,险遭砍伐,是村民里三层外三层给树围着,才被保护下来。上世纪九十年代,附近的村民将玉米秆堆放在树的周围,被小孩玩火遭到严重焚烧,树的主杆被烧伤,几十年后才重新长出树皮,至今还有两道长长的伤痕未愈合。后来,村里出了一道禁令:禁止在树下堆放桔秆。在桐木村机耕路修通后,有人曾给高价购买此树,遭到全村人的拒绝。

    村主任徐安明说,这棵老鹰茶树,不仅是村里的大古树,还是一棵风景树,现已成为乡村旅游的一道风景。同时,还是研究中国早期茶文化的一颗“活化石”。

  (记者 李诗素 实习生 蒲冬妮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