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道农民种出致富神话 2017年实现产值3000万元

村民在蔬菜基地务工

    “2017年,除了土地流转收入外,我和丈夫在基地务工收入达到4万多元,加上其他收入,一年下来总收入有6万元呢。”1月10日,家住酉阳自治县毛坝乡龙家村1组村民潘桂萍说,自从他们村建了蔬菜基地后,不愁没有事做、没有收入了。谭宁勇,湖北省利川市人,从事蔬菜生产多年。自2016年3月,他前往酉阳毛坝乡开发高山蔬菜种植后,不仅带动了当地500多户村民稳定增收,还种出了致富神话,一年实现产值3000万元。

    种植蔬菜初尝甜头

    今年48岁的谭宁勇,是湖北利川人,初中毕业后,一直在老家种植蔬菜。为了掌握更多的种植知识,他除了在实践中摸索学习外,还购买了大量专业书籍学习,一边种植一边总结,从中摸索出了蔬菜种植、管护、储藏、运输、加工等一整套经验。

    后来,谭宁勇又将蔬菜种植搬到高海拔的齐跃山,在广阔的高山地区,漫山遍野都种上了蔬菜,总面积达到3000多亩。在种植过程中,谭宁勇遇到一些关于品种和技术问题。通过相关渠道与中科院院士、蔬菜专家方志远取得了联系后,谭宁勇遇到的难题全部得以解决。

    在30余年的蔬菜种植过程中,谭宁勇不但掌握了蔬菜种植全套技术,也成为利川不大不小的老板。30多年来,谭宁勇凭着坚强的意志力,在全国各地建立了自己可靠的销售市场,除了保障自己基地蔬菜全部稳定销售外,还为300多户村民种植的蔬菜找到了销路。

    他乡发展做强产业

    为了做大做强蔬菜产业,2016年2月,谭宁勇带着几个兄弟前往酉阳县考察。在历时半个月的考察中,谭宁勇发现,酉阳县毛坝乡空气清新,生态环境好,没有任何污染,海拔高度适宜,是高山蔬菜种植的理想地方,谭宁勇决定在毛坝乡建立蔬菜基地。

    2016年3月,谭宁勇把全家搬到了毛坝乡龙家村。在当地政府和村民的支持下,经过2个月的奔波,流转了900多户村民土地3000亩,分别种植了萝卜、甘蓝等高山蔬菜。流转的土地每年每亩向村民付租金200元,同时请在家的村民到基地务工,每天工资90元,旺季务工人数最多时达到600多人。

    当地村民看到谭宁勇搞得热火朝天,于是纷纷效仿。为了保障基地外村民的收入,谭宁勇与300多户村民签订合同,又种植蔬菜1000多亩,实行保价收购。“我与村民签订的合同中,如果不收购村民蔬菜,每亩按800元赔偿。”谭宁勇说,行情好时还可提价收购。

    为使基地和村民自己种植的蔬菜不受损失,谭宁勇还在基地附近建起了蔬菜加工厂,有效保障了当地村民利益。2016年,谭宁勇蔬菜基地创造产值1700万元,2017年实现3000万元。

    帮助村民共同致富

    毛坝乡天山村4组村民刘高,上有80多岁的奶奶和父母,下有学生读书,因学因病致贫,是村里的建卡贫困户。过去刘高在外务工,每年收入都不高。从2017年6月开始,刘高在谭宁勇蔬菜基地干技术活,操作微耕机,每天收入200元,仅去年一半年,收入就达到3万多元。

    今年63岁的龙家村3组村民田翠花,流转土地2.5亩,年收入500元,她长期在蔬菜基地务工,每月收入2000多元,全年收入实现2万多元,加上其他收入,全家总收入在3万元以上。

    从2016年5月至2017年底,谭宁勇开发的蔬菜基地,带动当地500多户村民稳定增收,同时帮助40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记者 刘良玉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