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蛇共舞奔“钱”途

王春和他养殖的蛇

    “去年,我的蛇类养殖场共销售活蛇968公斤,实现产值20余万元。”日前,黔江区阿蓬江镇黄连村一组村民王春告诉笔者。

    当钻工收入可观

    2007年初,高中毕业的王春随本村从事石油勘探的熟人一起到陕西省志丹县当了一名钻井工。在一个民间石油钻探队里,他从普通钻工踏踏实实干起,不到两年就升任司钻,再过两年升为副队长,之后两年又升任队长,一路走来可谓水到渠成,一帆风顺。在钻井队,岗位职务的晋升与工资待遇增长成正比,王春的年收入由最初的2万多元逐渐增长到10余万元。

    2015年3月初,王春带领他的石油钻探队到山西省沁水县端氏镇,在一私营老板旗下从事天然气钻探作业。当年6月,由于老板的另一工地发生了死亡3人的重大安全事故,当地安监部门责令其所有工地停工,王春的钻探队也被迫停工。

    清闲的日子对勤劳的人来说真难熬,等待两个月还没接到开工的通知,王春就找到项目部把账结清了率队回到家乡。

    养蛇试验获成功

    返乡的王春也闲不住,他冥思苦想寻求一条适合自己的创业之路。他偶然在中央电视台农业频道上看到关于人工养殖蛇类致富的报道时,不禁怦然心动。

    他在对蛇类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作了详细了解分析后,萌生了人工养蛇的念头。他把自己的创业构想告诉妻子和父母,得到支持。

    创业有风险,投资需谨慎。为了保险起见,2015年8月初,王春专程到江西省萍乡市一家蛇类养殖场参观学习,返程时花4200元购买了200枚大王蛇的蛇蛋带回家作人工养殖试验。王春把蛇蛋妥善放置在租来的一个原用于烘烤烟叶的烤房内,保持孵化所需的温度。

    在王春的精心照料下,蛇蛋全部孵化出幼蛇,到次年3月份,那些蛇的单条重均达到0.5公斤以上。

    建规范化养蛇场

    试验获得成功,坚定了王春创业的信心。2016年5月初,王春投资13万元选择一处背风向阳的地方,建起了占地400多平方米的蛇类规范化养殖场。

    为了适应蛇类生长,王春在室内精心建设了200多平方米的规范化养殖池,安装了150多平方米的地暖,购买了用于储藏蛇饲料的大冰柜。

    接着,他申办了特种动物养殖许可证,并申办了黔江区假角山蛇类养殖场微型企业。

    同年7月下旬,王春到四川绵阳市一家养殖场,又花2.46万元买回850个大王蛇蛋和150个水绿蛇蛋回来孵化养殖。

    在实践中,王春逐渐探索出了室内养殖池与露天活动室互通的养殖方式,为蛇类提供了更大的活动空间。

    “蛇是食肉动物,孵化出的2个月内的幼蛇我给它们喂小白鼠,之后喂冰冻脱毛小鸡。”王春说,“在喂小白鼠转换为喂冰冻小鸡的过程中得逐渐让它适应,不能操之过急。”功夫不负有心人,心血和汗水终于换来了回报。从去年初开始,王春先后出售活蛇968公斤,单条最重达2.3公斤,实现产值20余万元。

    为了扩大养殖规模,王春留了300余条母蛇产蛋,实现自繁自养,打算今年养殖幼蛇3000条以上。

  (特约通讯员 熊定质 文/图)

编辑:编辑1
    网络新闻部:023-79310379 广告联系:13983562888 技术:023-79310379
    网络新闻部QQ 250602167 点此给我发消息 广告联系QQ:37771497 点此给我发消息 技术QQ:9663649 点此给我发消息
    武陵传媒网 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邮编:409099 Copyright © 2004-2017 wldsb.com, All Rights Reserved.
    渝ICP备11002633号-1  《互联网出版物许可证》(证件号:新出网证[渝]字013号) 重庆市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232016003

渝公网安备 50011402500016号